安溪新闻网

柯巧红:我是护士我自豪

2020-03-13 11:04: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肖梅珠)“来到方舱医院才发现,护士不仅要有一流专业技术,还要注重人文关怀。”8日上午,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所有医护人员原地休息待命,县医院血液净化室护士长、县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柯巧红在此次战“疫”中获评先进标兵。

“像我会唱歌,就给病人唱歌,像亲人一样跟他们交流沟通,鼓励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10日,正在休息的柯巧红向记者讲述武汉方舱医院战“疫”历程。她所在的福建医疗队,负责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虽然说患者病情都比较轻,但工作并不轻松。除了负责病人的病情观察、测量生命体征、分发口服药,还要做好健康宣教以及安抚病人的情绪,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

每天的生活都是医院和宿舍两点一线,柯巧红忙里偷闲,回到宿舍就写起日记,记录在武汉的点滴。2月4日是集结出发的日子,她在日记中写道:“来不及跟父母当面道别、来不及亲亲女儿的脸……只留下匆匆离去留下背影,因为怕说了那句道别,自己会忍不住哭出来……”

“经过了一晚上的夜班,觉得自己肩上担子重了,病患很多,看到武汉人民被这样隔离起来,他们的苦我感同身受,希望自己可以多做点工作,多帮帮武汉人民。”2月8日她在日记中写道。时间过得飞快,日记见证了她从紧张、惶恐到现在的坦然。

“不管如何疲倦,只要到了方舱厅,我就立即像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抖擞,因为我要去见我们那些可爱的病友了。”柯巧红说,“现在病人出院了,方舱医院关闭,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福建医疗队三十多天的奋战,在这片荆楚大地开出灿烂之花。

临别之时,病友们写下感谢信、录下简短视频等,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悉心照料的感激之情。一位治愈患者在感谢信中写道:“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安溪县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柯巧红队长,是她尽心尽力无私地帮助我,给我安慰和温暖,让我战胜病魔!”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让柯巧红对护士这一职业有更深的认识。“以前曾经认为护士只是医生的陪衬,但是在参与武汉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发现,当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时,病友显得特别需要护士的陪护,给予生活各种帮助、心理安慰,我为我是护士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