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凤城镇:防疫脱贫双保障

2020-03-13 10:58: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庚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脱贫攻坚再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凤城全镇上下形成最强合力,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防疫帮扶 不漏一户

连日来,凤城镇党委书记刘华东、镇长李树明分别带领镇、村扶贫干部多次走进吾都村、上山村、美法村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送上口罩、大米等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关心他们的生活变化,叮嘱做好安全防护。

“谢大姐,两头挂耳绳戴好后,还要捏紧上头的鼻梁夹。”这是吾都村贫困户谢月丽最近常听到的一句话。“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更加关心这一特殊群体。”李树明介绍说,防疫期间,凤城镇给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1000元生活慰问金,分三批次送上县、镇两级筹集的紧缺防疫物资,部分挂钩领导还个人出资购买慰问品,送温暖、送关怀,防止贫困户因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

“上街卖甘蔗,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少接触现金,多用手机支付。收摊回家,记得用我拿来的这个消毒液1:100兑水,喷一喷三轮车和台面工具。”在吾都村贫困户黄美莲家中,扶贫干部送去消毒防疫物资,有针对性地强调防疫知识。“有些贫困户老人识字不多,我们特意用方言挑选几条实用技巧反复讲。”扶贫干部还亲自教导贫困户学习7步洗手法。

“你们现在在几楼,哪个科室?不要急,我马上到。”放下电话,扶贫干部吴紫宁马上往医院冲。电话那头是吾都村贫困户陈春发的父亲陈南成,他正带着身体不适的老伴等待检查。一到医院,吴紫宁一边询问基本病情,一边提醒夫妇俩做好必要防护,忙前跑后陪着做各项检查。“还好,没什么大问题。听医生的话,住几天院配合治疗,好好休息。钱要挣,但身体更要紧。”吴紫宁说,“有啥忙不过来的活,遇啥解决不了的困难,尽管打给我。”安顿好夫妇俩后,吴紫宁赶回单位反馈情况,想着这些天得常上医院看看,后续要多加关注,增加创收渠道,多帮帮陈春发一家。

精准引导 保障增收

防疫期间,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群体进行排查帮扶,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的同时,全面引导贫困群众复工复产。

在吾都村贫困户陈志明家,刘华东入户跟老陈拉拉家常,了解疫情期间生活情况。“最近家里怎么样?儿子上班都还顺利不?”“感谢书记关心,自从前年镇里帮忙申请政策支持,一家人住上整洁新家,日子过得很甜。儿子上班也都顺利。”“基本没受啥影响,自己不出门了,天天围着院后的地转,种的菜一家三口都够吃,儿子天天带着口罩上下班。”谈话间,老陈还聊起一家甜蜜新生活的点滴。

“目前,全镇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暂无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我们还将持续关注,不定期逐户关心询问,确保贫困群众平稳顺利渡过疫情。”凤城镇党委宣传委员黄岚岚说。

除“回头看”,凤城镇还借防疫宣传入户之机,掌握群众实际困难,齐心协力主动解忧,谨防新增贫困。得知因疫情影响上山村2万余斤柿饼滞销,“凤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当即发布“咱厝农户柿饼滞销,请扩散出去,帮帮他们!”一文,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农户渡过难关。截至12日傍晚,当地农户已累计收到15500斤爱心订单。

据了解,2019年,凤城镇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得到县、镇两级和扶贫协会等单位、组织的扶贫补助资金投入49.34万元;镇政府和扶贫开发协会累计支持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资金1.3万元以上,最多的一户达5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施行精准帮扶政策,探索增收渠道,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家庭收入,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刘华东说。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