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大新城”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2020-02-21 10:42: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晶安光电蓝宝石衬底生产线复产

旺旺食品生产线复工

三净环保车间加紧生产 刘伯怡/摄

最近,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同时,复工复产成为另一个关键词。一手抓防疫安全,一手抓复工保障,成为摆在各乡镇各部门干部面前的新课题。连日来,龙门、官桥、湖头、参内等乡镇,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及早部署、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记者苏连锦)

湖头新城 园区企业有序复工

位于湖头镇的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晶安光电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佩戴好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整个厂房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疫情发生以来,晶安光电就想方设法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厂区内全面消毒处理,对员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摸底排查。

“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体温低于37.3度才能进入。”公司副总经理谢斌晖说,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同时加强防疫宣传,增强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避免员工用餐聚集,公司采取分餐及错峰用餐制度,引导员工有序就餐。同时,专门设置独立宿舍用于外地返岗人员隔离观察,延长待工时间,减少病毒人际传播的风险。

“对于隔离人员,我们安排专人帮他们送饭以及其他日常所需,让他们可以安心地宅在家里。”谢斌晖说,每天下午还跟这些员工视频面谈,一方面了解他们的身心状态,一方面向他们介绍公司经营动态,让他们心里有数,隔离期结束后能够尽早投入工作。

和晶安光电一样,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也多措并举防疫情保生产。闽光钢铁炼钢厂厂长罗源奎介绍,在复产时期,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对人员和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严格防控,还加大宣传动员,备足防控物资。

不只上述两家企业,中科生物、勤杰机械、三州光电等企业,春节也未停工,天电光电和信达光电等采取分段开工、分批到岗。为确保园区企业顺利复工,园区管委会、湖头镇政府等多方合力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创造条件。

湖头镇政府帮助企业多方筹措防护消杀物资,陆大医院派出医疗组进驻光电园区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环境消杀、健康档案、医学观察、发热病人排查等工作。

园区管委会发动园区台湾人才帮助企业累计购买口罩1万余个,电子体温计10余支。“我们按照县里统一部署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扎实推行企业复工报备制度,全力组织园区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园区管委会主任陈俊滨介绍,目前园区已有8家企业复工复产。

南翼新城 基本满负荷复产

“企业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企业开复工的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是否落实到位?”“企业复工生产有啥难题需要帮助解决?”11日,龙门镇企业复工工作指导组走进位于该镇的闽华电池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防疫和复工等情况。

龙门镇是工业重镇,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龙门镇成立企业复工工作指导组,为企业开展防疫和复工工作提供协调和帮助。该工作小组由镇政府、县医院、当地派出所以及镇巡逻队等多方力量组成,搜集反映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做好返工人员排查、错峰就餐、医学观测等多项防控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企业项目复产率达90.48%,工人返厂率55.4%。针对部分大型企业外来员工多、企业内部防控专业人员少的实际,该镇于开工前夕,提前在复工企业派驻企业防控工作专班组。

面对面服务,一线解难题。针对人员集中问题,工作组建议闽华电源企业干部组织人员,统一乘坐大巴车直接到厂里面,中间不停留,减少跟外界接触的危险性;对于员工就餐问题,建议实行分餐制度,减少聚集可能产生的传染……

据介绍,龙门镇拥有规上企业及较大规模企业24家,截至目前全部通过审批复工,企业复工工作指导组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接下来,龙门镇还将再根据辖区内企业需求继续派专班进驻重点企业。

在官桥镇,记者同样看到有序有力复工复产的一幕。在龙桥工业园纬璇织造有限公司,多个出入口均已严格管控,每一个进入的员工需测量体温。而在车间里,每个员工也都戴着口罩工作。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纬璇织造取消原来每个车间的班前会,有什么事情,通过微信群联系。食堂吃饭实行每个班组安排一个人去把饭菜打包回来,不在食堂聚集,而是让员工带回宿舍,或到篮球场等公司公共空间分散开来就餐。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基本满负荷复工生产,员工1280多人,目前已有1130人左右到岗。”公司行政部经理陈晓英介绍。

目前,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安溪各大园区企业纷纷开足马力,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播下春天的希望。

城东新城 员工健康档案全覆盖

在城东参内乡的福建省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多个出入口均已严格管控,保安人员戴好口罩,为每一个进入企业的员工测量体温;车间、食堂里,每个员工也都戴着口罩工作。

三净环保是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企业,承担着我县医院、全县31座村镇污水处理站以及外县市污水处理站等的运营管理服务。

疫情发生后,为抓紧协助做好各医院、卫生所的污水站改造及医疗废水消毒装置项目,三净环保防控运营两手抓。公司成立防控工作小组,筹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橡胶手套、肥皂、温度计、应急药品等必需的防疫物资,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劳动作业基本的防护需求。

“我们于2月1日向参内乡报备,申请于2月3日增加部分复工。”公司行政部经理胡铅培告诉记者,收到申请后,参内乡指挥部立即组织专班人员前往公司验收,并就企业防控领导小组、应急预案、防护物资储备、体测设备、隔离场所、食堂分餐等10方面标准进行逐一把关。

在实际防控工作中,该公司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每人每日测量体温两次,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员工用餐分两批在生产部和办公室进行;就餐人员间隔2米以上,统一面朝办公室,且吃饭过程少说话,速吃速离……

为助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参内乡成立服务专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项服务;进一线审批,让企业少跑腿;送培训上门,面对面传授、手把手教学防护知识……参内乡以“妈妈式”的服务,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各项需求。

“从开始报备到审核结束,只有短短几个小时。通过上门审批,压缩审批时间,让我们企业‘少跑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复工准备工作中。”胡铅培介绍,乡里还提供一次性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并对疫情防护给予现场指导与讲解、培训,可谓服务到家。

为更好地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复工后面临的防护物资和其他生产要素紧缺困难,参内乡还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每天采集企业复产各类需求,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清除企业生产障碍。截至目前,微信群成员已扩容至101人,已累计采集需求信息20余条,及时为企业提供防护口罩5000余个。截至目前,参内乡已批准复工企业106家,建立企业员工健康档案677份,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