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淮山节:“土山货”念好“致富经”

2020-01-10 11:14: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文 刘伯怡/图)春节将至,今年买啥年货成为普通老百姓关注的话题。经过几年培育,我县的“银牌农产品”淮山渐成“年货担当”,越来越多的淮山产品出现在茶乡百姓春节饭桌上。8日,第七届淮山节开幕,来自我县各淮山主产乡镇的淮山种植户、淮山精加工企业在县广场摆摊开市,广大市民闻讯而来,赶“年货市集”,抢购淮山。县领导叶文德、苏志雄、肖印章、陈春买参加活动。

  种植户成“大师”当“劳模”

  去皮、切片、包装,一气呵成,20斤淮山原薯不到15分钟处理包装完成,这是祥华乡淮山农民吴堡艺在2019年首届淮山包装技能大赛上的完美表现。在第七届淮山节上,获得淮山包装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吴堡艺与其他获奖选手一起,披红挂彩,登台亮相。

  颁奖仪式上,吴堡艺不仅获得荣誉证书、奖金,还收获了两个响当当的荣誉——“安溪技术能手”和“安溪县五一劳动奖章”。把全县各行行业劳动者的最高荣誉颁发给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这在我县尚属首次。“我将不断提升种植技艺,提升管护技能,带动群众致富兴村。”戴着金闪闪的“五一劳动奖章”,吴堡艺激动地说。

  开幕式上,还举行“安溪淮山人才工作室”授牌仪式。县淮山协会会长陈主义介绍,近几年,通过淮山技术授课、田间研讨,开展种植加工包装技能比赛,各淮山主产乡镇涌现出一批淮山种植能手、淮山“田秀才”“土专家”以及合作社领头人。“人才工作室”将汇聚各方人才、专家,深入研究淮山种植技术,探讨淮山深加工,制定品牌营销推广策略,共同推动我县淮山产业朝着纵深发展。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县重视各行各业人才队伍建设,此次淮山节为淮山农授牌颁奖,让农村实用人才登上更大的舞台,彰显我县劳动人民的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下一阶段,我县还将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大兴科技兴农、技能富农之风,培树更多“农字号”人才典型。

  种淮山有“保险”收“红利”

  我县淮山主要分布在长坑、剑斗、蓝田、祥华等8个乡镇。淮山种植对土壤、雨水等有严格要求,是个“靠天靠地吃饭”的产业。淮山防灾能力弱,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对淮山产业发展影响重大,这一问题长期困扰着淮山种植户。

  为推动淮山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减少因自然灾害而造成的损失,实现农民增收,提高淮山种植产业的抵御风险能力。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未雨绸缪,与中国人保财险安溪支公司沟通协调,推出全县淮山种植保险,为全县淮山种植保驾护航。淮山节开幕上,淮山种植保险正式签约,让广大淮山种植户吃了颗“定心丸”。

  开幕式还举行“淮山联盟+助壮村财”红利发放仪式。长坑乡南洋村、云一村、玉南村、珍田村、田中村五个村,每个村从淮山协会会长陈主义手中拿到2万元的“红包”。我县2016年11月成立安溪县淮山产业扶贫创业联盟,通过产业扶贫的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因看好淮山产业发展前景,南洋村等五个村入股产业联盟,今后每年均能获2万元分红,有效助力村财增收。

  更喜人的是,一波更大的红利将在春节前后派发。近期,我县各主产乡镇淮山纷纷上市。品质高、口感好,还养生,让淮山成为市民年货必选品。在开幕式的市集上,长坑、祥华、蓝田等淮山主产乡镇的淮山种植户带来的淮山深受市民欢迎,一上午的时间便被抢购一空。“今年价格好,供不应求。”长坑乡山格村淮山种植户陈福前高兴地说。

  据了解,我县目前淮山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3万多吨,产值3亿多元,淮山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陈福前所在的山格村为例,2200户中有1800多户种植淮山,淮山产业人均收入6000多元,占村民人均收入51%,已成为村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