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移动微法院” 手机上化解纠纷

2020-01-07 09:38: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感谢法官!来回的路费全省了,我这边生意也不用耽误。这个‘移动微法院’真是太方便了,异地就能解决纠纷。”近日,县法院官桥法庭采用跨域调解方式,高效便捷为当事人解决了纠纷,得到当事人的认可与赞许。

一般来说,打一场官司要经历立案、庭审、宣判,到后续的申请执行等步骤,当事人需要到法院提交材料、参加庭审或申请执行,免不了要来回跑上几趟。可县法院官桥法庭干警依托“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跨域立案和调解,让分处陕西、杭州的原被告双方“打开微信打官司”,实现“一趟不用跑”就解决了纠纷。

据了解,案情经过为:原告邢某通过微信向被告陈某购买一台价值46000元的电脑绣花机,双方约定于2019年3月底交货。邢某于2019年1月21日通过微信支付10000元定金给被告,但陈某收取定金后没有按照约定交付机器。

经过多次的催促,陈某以种种理由拖延,拒不交付,也不退还定金。邢某为维护自己的权益,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传诉讼材料至县法院官桥法庭,要求陈某双倍返还定金。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在外省,法庭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向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案件事实、协商调解方案。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核实确认后,组成微信群聊,对该起买卖合同纠纷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某分三个月返还邢某定金10000元。整个调解过程从开始到结束,仅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

就这样,一场纠纷在跨域“立案+调解”双驱模式下,承办法官和当事人虽“未曾谋面”,却得以妥善化解。“当事人一趟法院都没有跑,也没有花费一分钱,仅由法官助理协助,就在诉前调解阶段快速化解纠纷。”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官司需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移动微法院”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纠纷解决渠道,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对于小额诉讼当事人来说性价比较高。

据悉,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可以让公众“打开微信打官司”的小程序。依托程序平台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多路双向音视频功能、语音识别功能以及非税费用缴纳等功能,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通过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切实解决问累、诉累、跑累等问题,让群众打官司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