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第十九小学:剪纸教育装点缤纷校园

2019-12-27 10:45: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作品《大美安溪》

本报讯 (记者林爱娥 陈永坚 吴梅珍)近日,县十九小学举行卓雅少年宫项目展示活动,现场展出该校师生创作的600多幅剪纸作品。其中,《大美安溪》《安溪第十九小学全景图》两幅作品精雕细琢,尤为引人注目。

师生共创

600多幅剪纸作品

“这两幅作品,看似简单,实则创作难度非常大,我们学校四位美术老师共同创作了近一个月才完成!”县第十九小学校长张辉煌介绍,剪纸与其他艺术形式有很大不同,创作难度更大。“剪纸必须线线相连,如果把一部分的线条剪断了,就会使整张剪纸支离破碎。因此创作的时候,要非常细心,非常专注。”

“创作时,先确定剪纸纸张的大小,按比例画出全景图,再设计成剪纸形式的底稿,然后一刀一刀镂刻完成。”作为这两幅作品的主创人员,该校美术老师陈秀娟介绍,两幅作品的底稿,她都参与绘制。其中,学校全景图的底稿由她一个人创作,花了整整11个晚上的时间;而《大美安溪》的底稿,则是由她和徐景宏、陈淑燕、吴紫云等其他三名美术老师一笔一笔勾勒出来的。

“难度最大的就是把手绘全景图设计成剪纸的底稿。”据悉,制作《大美安溪》剪纸作品时,陈秀娟是根据县城全景图绘制出底稿,但制作学校全景图时,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图例。为了寻找合适的视角,弄清楚整个学校的布局,以及各建筑物的比例,她还特地爬到学校边上的高楼楼顶上,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最终选取合适的角度,绘制出全景图,再设计成剪纸的底稿。

“学校操场部分线条有一定弧度,剪刻最费时也最费力,趴着刻了四个晚上,腰都快断了。”陈秀娟告诉记者,剪刻过程由她们四名美术老师一起完成。“都是连续作战,晚上总是加班到近十点,周末则加班到十一点。上班时间,只要没课,就趴着刻一会儿,前前后后持续了十几天,整个创作过程持续近一个月。”

“看到展出的场面,内心挺震撼的,很有成就感。”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秀娟说,展出当天,她拍了些图片和小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刻引发广泛关注,很多学校美术老师纷纷表示要到现场参观。

令大家感到震撼的,不仅仅是因为这两幅“巨作”,还因为展览现场的壮观场面。据介绍,当天共有600多幅剪纸作品一同展出,这些作品绕操场围成一圈,让整个操场充满喜庆气息。

“六年6班苏雨欣、五年2班王梅珠……”记者发现每一幅作品底下都标注了作者。“核心价值观、学雷锋活动、中华美德故事、安溪茶文化、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五十六个民族、成语故事、二十四孝、书香校园……”所有的作品又分成50多个主题,内容十分丰富,每一幅剪纸都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异彩纷呈。

“所有的作品都是学校师生创作的,以学生创作的居多。”张辉煌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校还特地组织所有的党员教师与学生一起,创作了《培育匠心,党员先行》《童心向党》两个专栏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剪纸艺术

让知识不止于文本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我们上学期开始筹划把它当作一门校本课程来上,这学期开课,作为学校的美育特色。”张辉煌介绍,县第十九小学于去年由南坪小学升格为县直小学,他到任之后,就思索着如何挖掘学校特色,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质朴而生动的艺术造型,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乡土气息,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2006年,剪纸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辉煌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剪纸艺术,是因为它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还能提高学生的专注度,以及动手和动脑能力。“毕竟一幅作品要安安静静坐着创作个把小时。”

“校长出思路,教师来执行。”就这样,从暑期开始着手准备,到新学期如期开课,再到师生共同创作600多幅作品、举办全市规模最大的剪纸作品展,剪纸课堂在县第十九小学如火如荼开展。不到一学期的时间,剪纸已然成为县第十九小学一道风景、一种文化。只需一张彩纸、一把刻刀,在该校师生的手上,就能变幻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纸艺作品。

“剪纸创作的时候,要非常细心,非常专注,否则一不小心很容易把线条弄断;同学间还要配合得好,要做到同心协力,这让我受益匪浅。”五年级学生吴静怡告诉记者,一组《五十六个民族》,同学们剪刻了100多张,刻坏了好多张,尤其是有字的地方,最难剪刻,但很多同学都能坚持下来,直至完成剪刻任务。

“现在,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能剪出小动物、人物等不少图案呢!”五年级学生胡易茹开心地说,“剪纸,培养了我动手动脑的能力,想象力也增强了。这让我更有耐心,不再像以前那样毛手毛脚了。”

张辉煌表示,学校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现在每个周六都有开课,组织学生进行剪纸创作。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编写《剪纸》校本教材,形成系统的剪纸文化教育体系,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动手创作,夯实剪纸艺术的“大课堂”和“小课堂”,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让知识不止于文本,让剪纸教育剪出缤纷校园,剪出学生的多彩人生。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