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红二支队驻地清水岩寺旧址

2019-12-24 10:18:10来源:

红二支队驻地清水岩寺旧址位于安溪县蓬莱镇蓬溪村岩山东侧。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蓬莱是安南永德苏区一块重要的红色区域,安南永德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官桥区革命委员会就在蓬莱登虎榜;土地改革分地分田主要在蓬莱院宅林、竹塔等地开展;地处红色区域中心的清水岩也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的常驻地之一,支队长尹利东就在这里指挥了岩山反击战和芹山保卫战。

清水岩寺是佛教圣地,供奉的清水祖师在闽南及东南亚地区影响很大。建筑为寺庙风格,呈“帝”字型,别具一格,九十九间,砖土木结构。占地面积 1500 平方米,保护面积 100 万平方米。

清水岩寺于 1985 年 10 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 年被评为国家 4A 级旅游区,2008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涉台文物工程之一。2013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二支队驻地清水岩寺旧址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