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县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1981-1985)

2019-12-24 10:07:23来源:

    1981年

    2月,城关自来水厂建成并正式向城区供水。

    5月,成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溪保险代理处,后升格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溪县支公司。

    同月,安溪稻瘟病流行,受灾42118亩,损失稻谷1294.5万公斤。

    11月,析长坑公社增置蓝田公社。

    12月,中国银行安溪办事处开始办理外币存款,开拓新业务。

    是年,萍州村应用科学技术改造低产茶园取得成效,荣获全国茶叶大面积高产奖。

    1982年

    3月7日,成立中共安溪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后改为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县委党史研究室。

    春,尚卿公社翰卿大队廖兴枝兴办家庭花圃,出产150种名花和盆景,远销上海、甘肃等十多个省市。

    4月6日,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摄制组来县到城厢公社墩坂侨办幼儿园拍摄《小朋友游春》等3组影片。

    5月1日,新建安溪中国旅行社六层大楼竣工启用,为安溪第一家配备空调设备的高档旅社。

    7月,成立中国银行安溪支行。

    7月1日,开展第三次人口普查,全县人口750910人,其中男380884人,女370026人。

    8月,设立安溪县物价委员会。

    是年,安溪推广种植“77—175”“胜红16”等水稻抗瘟品种。

    是年,芦田深林石拱桥建成通车,长50米,高27米,净跨30米,为晋江地区最高公路桥。

    是年,县农械厂被国家机械工业部确定为乌龙茶加工机械专业厂。

    是年,安溪茶厂生产的“凤山牌”特级铁观音,荣获国家经委颁发的唯一的一块茶叶金牌。

    1983年

    1月8日至11日,全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庄晚芳教授,在省茶叶学会茶史组倪郑重的陪同下,到县内考察乌龙茶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春,西坪公社尧山大队尾厝村落南山发生大面积断裂溜塌,长1.5公里,宽500米,地、县、公社领导采取措施进行迁移救援。

    同春,湖头公社半山大队北山坡发生“残坡积层重力滑坡”,危及该大队3个自然村和大队部、学校、医疗站、代销店、加工厂及400余亩耕地,地、县及当地领导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救援。

    4月,县高甲戏剧团以新编古装讽刺喜剧《凤冠梦》参加省第十五届戏剧会演,荣获剧本创作一等奖、优秀演出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舞美设计奖、演员奖(两名)、集体“龙套”奖。后进北京中南海献演,备受中央领导同志和首都新闻、戏剧各界的好评。

    同月,福前农场生产的黄金桂和芦田茶场生产的特级黄金桂在全国农垦系统茶叶质量评比会上同获优质奖。

    5月1日,安溪最大型的电力发电站龙门村内水库二级电站建成发电。

    同日,清水岩电视差转台建成投播。覆盖服务十多个乡镇,受益人口近40万人。

    7月11日下午3时30分,龙门公社龙仙公路正在施工建造的根竹石拱桥,因南桥台移位,拱圈突然塌落,正在拱上施工的工人中8人死亡,12人重伤,1人轻伤。

    7月,感德石门第二化工厂研制的泥浆处理剂——KP共聚物系列产品,解决了复杂地层坍垮、掉、漏、涌等难题,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社队企业报》以头版头条消息进行报道。

    8月19日夜起,全县统一部署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共捕获各种违法犯罪人员882人,随后社会风气迅速好转。

    8月29日,成立县委政法委员会。

    是月,省委书记项南来县视察工作并到清水岩等地参观。

    9月8日,恢复县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是月,县籍侨胞唐裕赠一艘2600吨位的货船给县政府搞海洋运输。

    10月1日,县城至官桥公路开始动工铺设柏油路面。

    11月,县农械厂研制成6CDS—85型电热式茶叶杀青机。

    12月,动工于1980年10月兴建的县医院门诊大楼竣工,建筑面积4467平方米,造价55万元。

    是年,以侨胞捐资为主建造的龙门榜头大桥竣工通车,全长123.3米,为县内首次采用单柱式桥墩建造的大型桥梁。

    是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超1.7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1984年

    2月,县竹藤工艺品联合公司与香港曾星如物业有限公司各投资50万元,创办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

    4月中旬,县政府在厦门公园南路设立驻厦办事处,开展外引内联等业务。

    是月,设立县审计局。

    是月,析城厢公社增置参内公社。

    6月下旬,县胶合板厂兴建水泥刨花生产线,填补福建建材工艺的一项空白。

    同月,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组织13名水土保持专家,到官桥水土保持示范点进行科学考察。

    7月10日,尚卿新楼一拖拉机在巨科线翻落18.3米深山沟,死5人。

    7月,县医院首次配备B型超声波机一套,诊治病人。

    是月,县城至南安公路开始拓宽路基铺设柏油路面。

    同月,实行政、社分开,原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改为乡(镇)人民政府建制,生产大队改为行政村,全县共设17个乡、5个镇、411个村和12个居委会。

    8月2日下午,县运输公司一辆客车在南安经兜大桥翻下沙滩,乘客死5人,重伤14人。

    8月30日下半夜至9月3日,第十一号台风猛袭全县,八、九级大风持续12小时以上,全县各地普降大雨、暴雨,最大降雨量达408.8毫米(火烧桥水库),造成山崩坡溜、屋舍倒塌、物毁人亡。全县被淹农作物20390亩,绝收5003亩,茶园冲毁2300多亩,住房倒塌656座1542间,受损3859座8318间,非住房764间,受灾5303户28682人,压死5人、伤8人,被水冲溺1人,过渡翻船死2人。

    是月,设立县政协办公室。

    9月25日,装机容量为一千二百千瓦的剑斗潮碧水电站建成发电。

    10月21日至26日,召开中共安溪县第五次代表大会。

    10月29日至11月4日,召开政协安溪县第四届委员会议。

    10月30日至11月4日,召开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是月,省、市、县共集资90万元在北石兴建安溪第一座200吨级库容的商业冷库。

    11月12日起,开展全县工业普查,至1987年底结束,共对1945个工业生产单位进行调查,全县工业就业人数为28210人,总产值11728.29万元,占全县社会总产值36152万元的32.44%。

    是年,安溪杂交水稻栽培面积首次突破10万亩。

    是年,尚卿乡工艺竹编厂设计牛产的改良竹编,被评为省优产品,获优质产品奖。

    是年,在城厢同美建设县纸箱厂,后逐步实现纸箱生产半自动化,年产纸箱600万平方米,1990年产值1121.8万元。

    1985年

    1月,省委颁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通知的通知》,确定安溪县魁斗、蓬莱、尚卿、龙门、西坪、长坑、蓝田、祥华、剑斗、芦田等10个乡镇为贫困地区,从1985年起,五年不负担粮食统购和农业税。

    同月,新设和撤、改一批县直机关。新设县经济作物局、老干部局、茶叶公司,撤销县茶叶局、工业局,水利电力局改为水利水电局,农业机械管理局改为农业机械管理站,进出口办公室改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局改为经济实体的对外贸易公司,物资局改为经济实体的物资公司。

    2月7日,县政府首次公布《安溪县科技进步奖励条例(试行)》。

    2月18口,县政府批准成立安溪县中医院。院址设在大东街,后在后垵建院址。

    是月,港胞张恒山在县城投股兴办安溪皮件服装厂。后与省、市、县有关部门合股创办风华制衣(中国)有限公司。

    3月17日,成立安溪县志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开始编修《安溪县志》。

    3月25日,县计生指导站从省外引进计划生育新技术——输卵管银夹。

    是月至1987年4月,全县分批进行整党活动。

    同月,安溪被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

    4月16日,陈应辉县长一行6人赴日本考察乌龙茶市场。

    是月起,粮食取消统购,改为合同定购,核定安溪粮食定购任务数600万公斤,其他粮食品种实行自由购销。

    5月上旬,芦田茶场的铁观音丰产栽培试验和县茶科所的铁观音高产优质试验分别经省、地、县专家同行鉴定,其亩产分别为250公斤和150公斤。

    同月;县茶机厂研制的6CWB型乌龙茶包揉机和6CWYz—100型乌龙茶摇青做青两用机通过省技术鉴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6月5日,澳大利亚斯马尼亚洲政府代表团林业组长、洲森林委员会高级专员肯•费尔顿来县考察林业情况。

    6月8日,安溪名茶黄金桂在国家农牧渔业部举行的全国优质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

    6月20日,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助理吉姆亚历山大和澳大利亚土壤保护专家比利•克理福等一行3人来县到官桥水土保持站参观考察,并赠给官桥水土保持站一份联合国农业组织关于土壤保持的资料。

    6月23日下午至26日,第四号台风袭击全县,3天内持续有八、九级大风。24日20时至25日20时降雨量达238.8公厘,118791亩农作物遭冲毁淹没,损失粮食1702.26万公斤;大坝、水库、公路被冲毁甚多;住房、教室、厂房、仓库倒塌4109间,损毁严重5262间;山坡溜崩压死12人,高压线断触死3人,大水冲溺死4人,重伤7人,轻伤19人。

    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宗基带助手来到龙门考察温泉,地热。

    是月,国家队县籍运动员陈秀梅与队友陈瑞丽在秦皇岛举行的全国帆船锦标赛中,获女子组470型第一名,为安溪人赢得参加全国性比赛的第一块金牌,后多次获得470型帆船比赛第一名。

    秋,由侨胞施金城捐资创办的安溪第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培文师范开始面向晋江地区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学制三年。

    11月30日,胡平省长带领省、地一些厅、局负责人来县,深入魁斗、蓬莱、长坑、西坪等贫困乡镇了解民情,调查研究,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

    12月13日,蓬莱镇上智村胡炳煌一家7人误食河豚鱼中毒,死亡4人。

    是月,成立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是年,县内大力推广甘薯“闽抗329”抗瘟品种,栽培面积占全县甘薯种植面积的48.9%。

    是年,安溪铁观音茶被国家南极考察队队员作为福建礼品,陈列在“中国南极长城站”会议室。

    是年起,侨胞李尚大昆仲陆续捐资建设湖头慈山学校,随后创办慈山财经中专学校。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