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有支环保执法“铁军”

2019-12-24 09:26:3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林赐生)2019年,我县生态环境成绩喜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8.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全市第一;晋江水系8个断面水质监测状况均为“优”,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国控重点污染源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均为100%。

佳绩的取得,离不开环保执法人员的付出和努力。2019年1月,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被省生态环境厅和公安厅评为“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表现突出集体;2019年12月,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获省级推荐参评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奋战一线 铁腕治污

“精准发力严执法,让违法排污无藏身之地。”是我县环保人大练兵的口号,他们主动出击,不分昼夜、不畏艰苦,深入排查检查,形成了强大执法阵势,查处一批大案要案。

2019年2月4日,除夕,在千家万户喜迎新年之际,一支执法队伍以雷霆之势出现在感德镇,紧急处理一起群众投诉的环保信访件。原来,该镇一养殖场设置的沼液施肥管道在对茶园进行施肥时,未及时关闭阀门造成水体污染。

接到投诉后,县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站到现场勘察,进行水样采集。深夜,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立即就采集的水样进行实验,得出污水详细数据,比对排放标准。随后,工作人员对养殖厂出具告知书,责令养殖厂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

7月,安溪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虽有运行,但外排水样呈浑浊偏黄状。执法人员当即采取水样,经委托第三方检测发现水样超标。当即作出罚款10万元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停止超标排放。

但企业仍不为所动,8月,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开展监督复查。采取水样再次显示超标。针对当事人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按日计罚”进行严惩,给予罚款290万元行政处罚,成为我县迄今为止开出的首张“环保第一大罚单”。

今年来,我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检查企900余家次,立案处罚企业52家,罚款704万余元;查办重大案件43起,其中按日计罚1起,限产、停产3起,查封、扣押37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起,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打出声威、取得实效。

跟踪督查 服务提升

“严执法是为了更好服务,对污染的GDP说‘不’!”泉州市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介绍,树立“严执法、优服务、促提升”环境保护执法理念,执法中拒绝“一刀切”,推动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保执法让我们严守环境法律法规,做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一家被检查企业负责人说道。这家企业是我县一家“纳税大户”,公司审批、验收、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完备,外排废水也经市政污水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今年夏天某日,负责巡查的执法人员发现其外排废水水质观感不佳,存在超标排放疑虑。

为了企业避免触碰《环境保护法》“红线”被责令停产整治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执法人员多次到企业开展跟踪督查和监督整改。2019年8月,执法人员再一次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水样超标。环境保护部门决定对该公司的再次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根据有关规定,对该公司进一步采取责令停产整治措施。

白纸黑字的“罚单”深深触痛企业,企业负责人随即决定投入近5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改造后,总排口外排废水各项数据符合国家排放标准。9月,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同意该公司备案,并解除企业停产整治措施。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整治给企业上了一课,这笔学费交得值。”

除了深入企业服务,安溪生态环境局还组织多场环保法制培训会,邀请专家、律师及科室负责人,对藤铁工艺、包装印刷业等企业负责人现场讲解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