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让群众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2019-12-17 11:06: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以前做心电图要到县城去,等我们乡里的卫生院配备DR设备后,就可以直接在家门口看病,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桃舟乡的肖大爷面露喜色。

    肖大爷口中的DR设备即数字X射线摄影系统。此前,我县公立医疗单位仅配备23台DR设备,除桃舟乡外,尚有参内、芦田、凤城、城厢、虎邱、蓝田等6个乡镇的卫生院未配备DR设备,有的卫生院设备老化严重,难以满足茶乡群众就医需求。

    心电影像诊断人才不足也是一大问题。目前,全县从事影像诊断的医务人员109人,心电诊断人员52人,乡镇卫生院从事心电影像诊断的人员寥寥无几,且诊断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切实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针对基层医疗短板一系列问题,县长刘林霜亲自挂钩督办,要求尽快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整合心电影像资源,建设心电影像诊断中心,为基层卫生院提供心电影像诊断服务,解决基层医技能力薄弱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健康保障获得感。

    据了解,近期我县将购置十二导联心电图机、十八导联心电图机、动态心电图机、动态血压监测仪等设备。“购置这一系列设备,可填补心设备空白或老化问题,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卫健局医政股负责人施锦培介绍,我县还将购置8台DR设备,确保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都能配置齐全。

    “有了这些仪器以后,老百姓可在所在乡镇卫生院做心电图,县心电影像诊断专家库为乡镇提供心电影像诊断服务,从而填补乡镇卫生院心电影像诊断人才的不足。”县卫健局局长魏中南表示,我县还将建设心电影像信息化系统,接入全县所有心电影像设备,并上联省市三甲医院,提供心电影像疑难症状诊断帮扶,切实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各相关部门要聚焦群众身体健康,配备符合安全标准的医学仪器,提高便民医疗设备的可靠性;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严格把控用药量,降低患者用药成本,为广大群众看病提供便利、减轻负担。”为加快心电影像诊断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技服务能力,刘林霜多次带队深入乡镇,实地察看乡镇卫生院的就医环境、设备设施及人员配备。

    目前,县卫健部门正全力推进心电影像诊断中心建设,确保于2020年3月完成项目建设,4月可投入使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县镇医疗资源共享,同时,有效降低漏诊和误诊率,节省医疗费用,使群众就近享受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形成“互联网+医共体”模式。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