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镇一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

2019-12-06 10:45: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其中,我县虎邱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城厢镇经兜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虎邱镇从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景区规划等方面入手,对旅游产业进一步提级提质,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从旅游产业发展中真正获得实惠。与此同时,作为茶叶重镇,虎邱镇还将以罗岩、美庄、双都为示范,引导茶农、茶企加强茶园源头管理,提升传统制茶工艺,全面打造大师茶、山头茶、庄园茶,聚力茶业提升,带动乡村振兴。

城厢镇经兜村,通过村企共建、土地流转等方式,启动“渊兜水乡”等一批项目,主要建设生态河道、防洪堤、初心公园、人工湖、景观廊桥等一系列工程,结合环境卫生整治、休闲采摘农业、党建文化引领等一系列配套,形成乡村独特旅游资源,入选住建部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并成为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

据悉,此次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是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共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根据要求,通过试点示范,鼓励地方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推动乡村治理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示范村创建的标准主要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六个方面;示范乡镇创建标准主要包括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等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