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东溪革命烈士纪念碑

2019-12-04 15:24:39来源:

东溪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安溪县金谷镇深洋村。

东溪(今金谷镇东洋、深洋、洋中、美洋、溪榜 5 个村)地处安溪、南安、永春三县交界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南永德四县革命斗争的中心区域之一。1927 年,东溪以陈体、陈仲琪等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就秘密组织农民协会和赤卫队,领导农民开展抗租税、打土豪的革命斗争。在东溪,1929 年夏初建立了安溪第一个党团支部——中共东溪党团支部,书记陈体。是年冬,党团组织分开,陈仲琪任党支部书记。1930 年秋,以东溪和佛仔格农民武装为主体,建立了安溪游击队。同年冬,成立了中共安南永特区委。1933 年8 月,成立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在长期斗争中,东溪有数十名优秀儿女为革命壮烈牺牲。

东溪革命烈士纪念碑于 1992 年经中共安溪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建造,纪念碑由石头砌成,分为碑座、碑身、碑顶三部分,碑身又分为两部分,上部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下部刻着烈士英名。占地面积 110 平方米,保护面积 200平方米。

东溪革命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