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第五届安溪县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简要事迹

2019-11-26 14:56: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孝老爱亲类

    1.苏梅英

    女,汉族,1975年1月出生,湖上乡湖上村村民。20多年前的一场意外,夺去了其丈夫苏青山的双腿,出院一年,她每晚每隔两个小时就帮丈夫翻身,按摩缓解疼痛,因照顾得好,其丈夫从没长褥疮。等好转后,她每天都5点多起床做早餐,6点多将丈夫从房间里背到轮椅上,洗漱后吃早餐。7点多,收拾停当,再将150多斤重的丈夫从二楼背到一楼,再用轮椅推着丈夫到金纸店,各自忙活。晚上,将丈夫推回去背上楼,如此往复二十几年。为照顾丈夫,她出去进货,都是雇摩托车去,当天赶回。如今一家子生活越来越好,女儿已成家,儿子也毕业工作,儿女都在县城安了家。在湖上村说起苏梅英,厝边邻里无不赞许。

    2.林金日

    男,汉族,1954年11月出生,中专文化,虎邱镇湖坵村人,退休教师,现任湖坵村老年协会会长。从教三十多年,教学成绩获广泛认可,多次被镇、县评为优秀教师。多年来,对长期瘫痪在床的母亲关心和照顾,兄弟间相处和谐,对子女严管厚爱。退休后,担任湖坵村老年协会会长,热心家乡公益事业,造福桑梓,无私回报社会,关心村里特困老人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寻医问药,受到社会广泛赞许。

    3.林桂琴

    女,汉族,196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在婆家,她爱人排行最小,组建家庭后,夫妻恩爱,配合默契。兄嫂长期在外,林桂琴主动承担家务。婆婆年高体虚,林桂琴在县城安家后,就把婆婆接来一起生活。近30年来,她精心照顾婆婆,两人融洽相处,如今婆婆已96岁,仍旧精神矍铄。她注重言传身教,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深圳知名企业上班,已成为公司骨干。她乐于助人,曾十几年如一日主动照顾一名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直到老人86岁去世;主动资助一名单亲学生四年大学费用,不求回报。她多次被评为“安溪县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其家庭曾被评为“泉州市五好文明家庭”。

    4.倪天强

    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城厢镇南英村村民。其兄弟分别是省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和北京一家水暖五金经营者,常年在外。为让兄弟专心上班经营,他尽心治疗和侍奉患病双亲20多年。1995年后,父亲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常年服药。2003年以来,母亲就中风在床,并多次长期住院,倪天强精心服侍照料,定时翻身、喂食、喂药;擦洗、按摩、洗脚,不曾让母亲长过褥疮。为照料父母,倪天强把在北京就读的儿子转回安溪就读。倪天强推己及人,积极支持社会公益,曾组织发动募集17万元帮助脑伤村民吴某治疗康复。其孝行善心深得村民好评。

    5.徐水中

    男,汉族,195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蓝田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他参加工作时,祖父母已近七十岁,身体不好,卧床不起。每天放学后,他就忙着回家给老人捶背按摩,煎汤熬药,洗漱喂饭,直至他们去世。父亲积劳成疾,2006年一病不起,徐水中在外安溪工作,为了照顾父亲,特地让妻子搬回老家与弟媳家共同照顾。他每逢双休日,他都从五十公里外的学校赶回家,陪父亲唠嗑。父亲临终那个月,满身酸痛,他和弟弟轮流给父亲揉搓按摩,有时通宵达旦,最终他父亲走得很安详。现在,母亲已88岁,在兄弟俩的悉心照顾下,康自在。对晚辈,他常用自身经验和教训来启发教育,让年轻人少走弯路,曾被评为“福建省农村教育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泉州市“桑榆党旗红”离退休先锋党员。

【责任编辑:苏坚城】

上一页 1 ... 3 4 5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