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县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1961-1965)

2019-11-19 11:33:00来源:

    1961年

    1月上旬,龙涓庄灶湖尖被华安山火延烧,烧毁森林1万多亩。

    2月19日,芦田发生山林火灾。烧毁森林2万亩。

    6月9、10日,台风暴雨袭击县境,全县降雨量普遍在200公厘以上,长坑区310公厘,洪水猛涨,城关水位48米,超过警戒水位6米,农作物受淹26607亩,湖头、城关、官桥等地大小木桥均被冲毁,冲走船只4只,死亡17人,伤18人。

    8月,调整县内行政区划,将8个人民公社改设为8个区公所,区公所下辖91个小公社363个大队。

    9月8日至13日,县内连续遭受第21、22号台风暴雨的侵袭,风力最大12级,降雨量469.8公厘,沿溪山洪暴涨,县城水位超过警戒线7.24米。全县塌屋12393间,刮坏房屋44436间、畜栏、厕所63351间,冲毁桥梁35座(其中公路桥15座)。农作物受灾17多万亩(其中绝收26548亩),占总播种面积的45%,死亡93人,为解放以来最严重水灾。

    是月,华东局书记处书记魏文伯来县视察并到砖文、墩坂、登贤等地了解灾情,慰问群众。

    12月25日至28日,召开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962年

    是春,县先后调出240多万株铁观音、毛蟹、梅占等良种茶苗供给平和、漳浦、三明、仙游、莆田等地种植。

    3月7日,召开政协安溪县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6月中旬,西坪、龙涓两公社第二代螟蛾盛发,水稻受害17785亩,减产470.5万公斤。

    12月27日至29日,召开中共安溪县第二次代表大会。

    1963年

    1月10日,县供销社将农副产品经理部经营茶叶的业务和蓬莱、官桥、西坪、长坑、感德等供销社的茶叶采购站划出,成立县茶叶支公司。

    1月13日,龙涓庄灶、连祠发生山林火灾,毁林万亩。

    1月,建立官桥水土保持试验站,开展水土保持试验研究工作。

    7月9日至16日,感德公社先农大队、长坑公社进德大队先后发生误食野菇中毒事件,死亡6人。

    7月,县医院建立肠道专科门诊。

    9月11日,县行政机构进行调整,设置人委办公室、计委、人事科、民政科、侨务科、水电科、文化科、物委、公安局、税务局、粮食局、邮电局、统计局、人民银行安溪支行、档案馆、编制委员会、体委、财政科、农业科、卫生科、交通科、商业科、林业科、教育科、工商科、手工业科、水土保持办公室、市场管理委员会和建设科等科室。

    12月,成立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下旬,县医院医师林锦山做首例输精管结扎术,医师周谦逊做首例输卵管结扎术获得成功。

    是年,县农业科利用野生金光菊进行人工栽培,作为绿肥,后引起省、地重视推广全省,1978年获省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

    是年,县城动工改造上西街(解放北路)。

    1964年

    1月上旬至4月上旬,全县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5月25日,县电冶厂用电炉试产钙镁磷肥获得成功,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6月15日至8月15日,举行全县人口普查,截止6月30日24时,全县计有90614户,人口447343人,其中男225648人,女221695人。

    6月,动工修建虎邱经林东至罗岩进入长泰县境的公路,时称漳官线,后编为省道13——212线(仙游郊尾至平和松柏关)。

    8月19日至21日,县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9月21日上午8时许,县木帆船运输社一艘木帆船载76人从仙苑驶往县城,因严重超载沉没,乘客死5人,伤30多人。

    11月至次年1月,东溪公社东洋、美洋、溪榜、完小、苏坑5个大队流行麻疹、白喉病,其中麻疹发病751人,死亡16人;白喉发病11人,死亡4人。

    是年,县农业部门开始从浙江引进豆科绿肥紫云英。

    1965年

    4月18日,全县基层行政体制改革,撤销原8个区91个公社的建制,全县改设15个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和1个镇人委会,下辖352个大队。

    4月中旬至5月中旬,省农办、科委组织省有关单位的科技人员与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植物研究所及庐山植物园等单位协作,来县进行全县山地利用、水土保持的综合考察,完成五万分之一的地貌、土壤、植被、土壤侵蚀及水土流失类型图,并组织力量对崩岗、茶园的水土保持等问题进行调查访问。

    10月30日,安溪县医院病房大楼落成,建筑面积1832平方米,设有病床105张。

    12月,析剑斗公社的长基、寨坂和湖头公社的下镇、白濑大队归白濑林业垦植场,成立公社级建制的国营白濑林场。

    是月,西坪社办茶场、龙涓招坑社办场与芦田农场合并为公社级建制的芦田茶场,并析西坪公社的芦田大队和龙涓公社的鸿道大队划归该场管辖。

    是年,县内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县建筑社试制成第一台混凝土搅拌机。

    是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11970.5万公斤,比1957年增加126.05万公斤,增长7.6%;农业产值达到3374万元,比1957年增长0.14%,全县国民经济全面好转。

    是年,抽调大批干部到南安金淘、惠安、晋江等地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