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县大事记——中华民国(1936-1949)

2019-11-12 17:08:00来源:

    民国25年(1936)

    2月,成立安溪铁矿探测工程处,以省建设厅第四科长、技术室主任赵修晋为主任,并组织探矿团(有技师20余人,其中日籍15人),由大连先后到达厦门转入潘田详细测量钻探调查,至5月探明潘田铁矿藏量为八千万吨。

    4月起,中央军第九师调往广东,省保安第四团入安溪驻防。

    5月,县府设立经征处。

    6月5日,晋、南、安、惠、永5县划为水上保甲区,内外港泊船和南安、永春、安溪的尖头船一律编查保甲。

    是年,虎患,全县被虎咬死近60人。

    是年,罗岩旅新加坡侨胞林庆年当选为国民大会代表,同时受任中国国民外交协会新加坡分会筹备主任及国民经济建设运动委员会总会委员。

    是年,调整行政区划,全县为4个区,即合县城、依新为第一区,合兴善、来感为第二区,长坑改称第三区,新崇龙改称第四区。

    民国26年(1937)

    3月1日,县府成立县合作指导员办事处。

    是月,王桂贤带匪众20多人攻劫尚卿联保,打死联保主任王真等10人,抢去枪支7支。

    6月,成立安溪县禁烟卫生科,查禁种植烟苗和吸毒。

    7月,李爱黄当选为福建第四区出席国民大会代表。

    秋,省保安二团楼胜利部入长坑清剿王桂贤,吕振山股匪退守桃舟。

    9月10日夜,匪首余福气带匪兵洗劫尚卿乡科山村,打死男女老幼18人(其中孕妇2人),打伤1人。

    10月13日,日军开始进攻金门、厦门,集美中学、师范迁至安溪文庙。

    10月27日,集美商业学校迁址后垵。

    11月,东溪进步青年陈文章、陈昆耀、陈裕柳等筹建中国抗战青年团,以消灭汉奸、进行抗日救国活动为宗旨,至年底在东溪、金谷、城厢、集美中学以及南安、永春等地发展会员200人。

    12月5日,安溪至南安美林公路北墩段动工兴建。

    12月7日,集美农业职业学校迁址同美。

    12月16日,集美水产航海职业学校迁址官桥。

    民国27年(1938)

    1月3日,集美地区内迁中等学校合并成立福建私立集美联合中学,校址设县城文庙。

    是月,共产党的“同情组织”在龙门组建抗日救亡剧团,到龙门、榜头、官桥、赤岭等乡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战绩,启发群众团结抗日。

    2月10日,县戒烟所撤销,改为安溪县卫生院,配备医务人员11人。

    是月,中共厦门市工委派李毅然等到龙门考察党员、干部,恢复党的组织。

    3月1日,动工兴建赤岭圳、虞宗圳。

    4月1日,福建私立集美联合中学在县体育场举行建校二十五周年纪念典礼,并举行第十六届运动会。

    10月13日起,县府奉命对安南、安同、诗魁路、安湖路、官西路、龙赤路等公路实施破坏,防备日寇进犯内地。

    6月23日,王连山带匪徒抢劫丰田乡双垵村,打死乡民6人,重伤8人。

    秋,举办全县秋季中、小学联合运动会。

    10月,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批准成立龙门支部,龙门武工队和造枪厂同时成立。

    民国28年(1939)

    3月5日,县政府破获汉奸组织“白衣军党”。

    春,吕振山部被省当局收编为保安独立团。

    7月1日,成立县赈济会,主办全县赈济行政事务工作。

    7月17日至8月4日,永春土匪涂有情率众劫掠御屏,抓人勒赎,烧毁该村民房20多座。

    9月18日上午9点和下午4点30分,日寇飞机3次8架(一次4架,二、三次各2架)侵袭安溪上空,进行轰炸扫射,投弹4枚,县城上西街、县立卫生院和中山路个别民宅遭受破坏。

    10月5日,集美学校教员庄为玑在后垵发现唐墓,经请准发掘,获墓砖、明器124件。

    10月22日,许电匪徒洗劫仙地乡,杀害男女老幼70多人,乡民许火炉等5人被活埋。

    是月,县中医界组织成立安溪中医师公会,有会员35人。

    12月26日,在县城中山路成立县警察所,次年1月升格为县警察局。

    12月30日,成立县立初级中学。

    是年,国民政府公布“县各级组织纲要”,推行新县制,办理地方自治,县以下为乡镇,设乡镇公所。全县行政区划重分为22个乡镇,后因经费问题合并为19个乡镇。

    民国29年(1940)

    1月,省主席陈仪任命郑旌溪为安溪清剿指挥官,率2个保安团入安溪清剿股匪,首攻蓝田,击溃王桂贤,诱捕吕振山,剿杀各股匪卒数百人。

    2月22日,刘束率匪徒百余人围攻赤岭溪滨厝(屋主林苏)遭抵御,抢劫不遂,竟纵火焚屋,宅中14人被害。

    是月,县府成立会计室,首次在县府实行西式会计,应用省统一规定的报表,同时终止老式的记帐法。

    同月,县府收编仙地匪霸许宫墙为安溪、南安、.同安联防队长驻龙门,中共龙门党组织利用许宫墙与镇长林长青的矛盾,派人与林长青策划将许宫墙击毙,群众拍手称快。

    4月,成立县粮食管理委员会,由县长陈拱北兼主任。

    夏,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先后派洪遂明、侯如海、陈忠恒、李友梅等到安溪开展工作,建立中共集美学校支部和龙门小学支部(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安溪建立的组织,习惯称为“闽中地下党”)。

    7月,成立中国银行安溪办事处。

    秋,拓建县城公共体育场,绕以围墙,建成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健身场、跑道、跳坑等设施,并在场内举办全县第一届各校联合运动会。

    10月15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由南安、永春来县,莅安期间,视察集美学校办学情况,并进行演说。

    民国30年(1941)

    3月1日,因天花广泛流行,县立卫生院在东岳寺设立隔离病房,治疗患者。

    夏,中共闽南特委决定建立安南同白区工作基地,并派洪庆礼到龙门领导龙门、目场党的工作。

    7月4日,官榜镇白翁氏献金6000元救济伤兵难民,省府赐匾奖励。同年12月24日,国民政府颁发白翁氏“慷慨输将”匾额一方及奖励证书一张。

    7月12日上午9时,日本飞机4架侵袭县城上空,投弹2枚,后垵苏山中心小学校舍及课堂被炸,师生3人受伤。

    是月,撤销县粮食管理委员会和公沽局,同时成立田赋管理处。

    是年,日寇进攻南洋,安溪籍新加坡侨胞庄惠泉协助当地政府发动工人从事抗敌,历任中国海员留印工作队副组长、东南亚盟军司令部一三六部队马来亚区华人副区长等职,抗战胜利后以功铨叙上校。

    同年,福建农林公司经理叶道渊倡办福建华侨农具厂,厂址设剑斗,集资开矿炼铁,制造犁头、犁壁、镰刀、草刀等农具。

    民国31年(1942)

    1月3日,吕振山部属王长生抢劫丰田乡双垵村土楼,烧毁民屋18座半,打死9人,伤数人。

    10月10日,举行国民党安溪县第一届代表大会。

    11月28日,匪首王谋育部属林江率40多匪徒在新康三乡、芦田祈岭截劫行旅,打死6人,伤7人,抢劫现款3万余元。

    民国32年(1943)

    6月22日,县中医师公会组织抗日医疗救护队。

    夏,陈拱北复任县长。安溪、漳平、华安、长泰清剿指挥官陈馀珊率保安第三团由长泰进入县境,会同县属武装,剿灭山仔头郭宗匪部,并消灭王谋育、王德山、董翠兰等股匪数百人。

    7月30日,王连山率匪众40余人袭击玉湖保,屠杀乡民30多人。

    9月1日,陈拱北兼任三民主义青年团福建支团安溪分团筹备主任,开展团务活动。

    是月,县田赋管理处与粮政股合并,成立安溪县田赋粮食管理处。

    12月20日,美国大使馆新闻处华南分处主任何德威来安溪参观。

    是年,湖头、县城一带霍乱流行,泉州惠世医院派医生到县施赈诊治病人。

    民国33年(1944)

    3月,成立县级公学粮经征处。

    夏,为防备日军侵入安溪,中共党组织在龙门建立龙门抗日警备大队,大队长李志扬,副大队长林文芳、陈祖扬、白凤毛,政治部主任张连,全大队共有500人。

    6月26日,成立县临时参议会,议长李敬仲,副议长林泗水,翌年11月正式成立县参议会,林泅水任议长,许竹心任副议长。

    8月26日,中央军官财木部在白桃乡乌土村烧毁民房17座,打死民众24人。

    同月,在湖头创办私立爱黄初级中学,解放后发展为安溪第三中学。

    11月11日,美国空军工程队姜斯脱洛维基中尉、高林上士自永泰经大田、德化、永春、泉州、南安抵达安溪考察地形。

    民国34年(1945)

    5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组织挺进工作队到安溪集美学校、官桥、新康、庄灶等地开展恢复党组织的工作,随后建立中共集美学校、新康、庄灶3个支部。

    7月,潘桃虎祸猖獗,被噬50多人。

    8月17日,在县城大同路开办公立医院,同时成立董事会。

    同月间,安溪、晋江、惠安、南安、同安5县青年联合组织大同盟,反对政府征兵、征粮、征税及挑动内战。

    9月,内迁安溪的集美各校陆续迁回集美。

    10月1、2日,飓风暴雨为灾,沿溪农田淹没,成熟冬稻损失三分之二,晚稻枯萎,计受灾78546.55亩,灾民55230人,损失总值2.684亿元。

    是年,新加坡举行茶叶评奖,尧阳王连丹配制的“泰山峰”铁观音获金质奖牌。

    民国35年(1946)

    1月1日,正式成立三民主义青年团福建支团安溪分团,林泗水任干事长。

    2月,成立安溪县救济院。

    春,旅星乡侨林树彦捐资倡办蓝溪中学。

    4月,准许安溪田赋征实减半征收。

    5月,安溪民办汽车路股份有限公司在龙门设立办事处,历时半年修复安同公路。

    6月,设立安溪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月1日,成立中共龙门区工作委员会,下辖5个支部,党员41人。

    9月25日,装运省卫生署拨给安溪救济药品的货船,由厦门运经泉州遇台风在西圳港沉没。

    10月,中共闽中党组织在安溪建立安(溪)南(安)永(春)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安溪等地党组织开展工作。

    是月,飓风暴雨成灾,米价飞涨,每百斤米价达7.5万元,乐德乡一妇女因无米下锅带幼女投潭自杀。

    是年,福建华侨农具厂改名为安溪华侨农具厂,继续开办。

    民国36年(1947)

    5月1日,成立县国术馆。

    是月20日,官桥旅印尼侨领陈丙丁发动侨胞102人捐资2000多万元,创办依新公立医院。

    7月15日至9月间,暴风雨成灾,蓝溪水位暴涨,吾都、仙苑、兴口、县城、参内房屋倒塌40多座,国民党县党部、中山纪念堂、县参议会、公立医院、礼拜堂等被冲毁。农作物被淹4500亩,受灾13645户、69225人,财物损失在275亿元以上。

    同年,中共安溪党组织为控制龙门镇、保政权,派白宗兰、林文芳分别参加镇民代表主席和镇长竞选,白宗兰当选为镇民代表主席,林文芳当选为镇长。

    民国37年(1948)

    4月4日,县城至南安诗山及永春公路修复通车。

    6月28日,闽中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组织泉州劫狱行动,获救的安溪党员干部王新整、林泗太回安溪龙门继续工作。

    11月3日,中共安(溪)南(安)同(安)临时县工作委员会在龙门成立,该委隶属中共泉厦临时工作委员会,辖龙门、龙山、仙地、龙门小学、美卿、湖坵美峰(同安)等支部。

    是年,县籍学生陈添进参加在厦门举行的华东区万米赛跑,荣获第一名。

    民国38年(1949)

    3月,中共泉厦临时工作委员会从各地武装抗征队中抽调骨干三四十人组建安溪人民游击队。集中到福珊乡白桃牛心土楼训练。

    4月14日,县国民自卫团副团长、县自卫大队长李昭言(李敬慎)带2个中队200多人进逼长坑,“围剿”共产党及游击队,进行“清乡”。

    4月18日,中共闽南地委在长坑玉湖建立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泉厦临时工委同时撤销),领导安溪、永春、德化、漳平和厦门、泉州等地闽西南党组织。中心县委书记陈华、副书记张连,中心县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军事委员会、行政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等机构。

    4月29日,中共安(溪)南(安)同(安)县工作委员会在龙门成立,书记林金狮,下辖4个区委(5月又增至7个),21个支部,有党员426人,其中安溪117人。5月2日又成立边区军事委员会、边区游击大队和镇人民民主政府。

    是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领导游击队和各地武装抗征队,先后解放福珊、多卿、乐德、潘桃、蓝进、西洋、新康、宝溪、龙涓等内安溪乡镇。中心县委和游击队领导成员张连、王江岚和陈华、杨玉霜分带两路游击队、民兵500多人,于27日在长坑镇包围县自卫大队,相持三昼夜,自卫大队长李昭言于30日率队起义,长坑是日解放。随后游击队(北路)向县城进军。

    5月1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把安溪人民游击队扩编为安溪人民游击大队,大队长李昭言、副大队长王江岚,政委陈华、副政委张连,下设5个中队,计有500多人枪。随后兵分南北两路向外安溪进军。

    5月3日,安南同边区游击队及民兵500多人包围攻打官桥镇公所——官郁土楼,次日游击中队及新康游击队300多人参战。6日,县自卫中队官兵120人投诚,官桥解放。游击队(南路)向县城进军。

    5月8日,南北两路游击队会集仙苑,于9日夜兵分6路包围县城,次日凌晨发起进攻,经5个小时激战,县长丘思串及保安副司令汪清龙等逃遁,县自卫团副团长陈为金等300多官兵被俘,县城第一次解放。

    5月12日,安溪人民游击大队扩编为闽南游击支队,司令员李昭言、副司令员王江岚,政委陈华、副政委张连,政治部主任王新整,并派出一批军政干部到永春等地。开展解放永德大3县的工作。

    5月14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在县城广场召开庆祝安溪县城解放大会,宣布成立闽粤赣边区安溪县人民民主政府,任命谢高明为县长,下辖长康、崇新、清溪、龙城4个区政府,县政府机关设秘书、财粮、民政、军事、文教、司法等科。

    是日,成立中共安溪县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工委”),书记张其华,下设长康、崇新、清溪、龙城4个区委17个支部,有党员119人。

    同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在安溪中学校址(后移长坑福春崇阿小学)开办军政干部训练班,后改为军政干部学校,先后培训出6期二三百名军事、政治干部,分配到各游击区和军队,成为建军建政的骨干。

    5月16日,省保安第二团(以下简称保二团)进占县城,中共游击队和党政机关撤往长坑。

    6月8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根据上级的命令,把闽南游击支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以下简称八支四团),团长张振顺,政委陈华。八支四团下辖4个营18个连,共2000多人枪。安溪游击队编为第一营,安南同边区抽部分游击队编为独立十四连。

    6月上旬,县工委成立安溪县政工作团,工委书记张其华任团长,下分第一、二、三和崇新区等4个分团,深入基层,组织农会,收缴武器,成立村政权,开展综合斗争,废除封建旧债务,推行党的减租、减息等农村政策,后成立安溪建政工作团,县长谢高明担任团长,带领县府骨干到各区村协助处理县以下各级政府政务,清理公产公款,同时组建村政权,开展生产运动。

    6月下旬,敌驻厦门新五军“推进支队”1000多人(副军长汪志竞任司令),由同安县自卫队带路进犯安溪。

    是月,根据中共闽南地委关于游击区和白区党组织分开领导的决定,安溪中心县委下辖的有安(溪)南(安)同(安)、安溪、永春、德化、大田、漳平等县工委,同安县工委和泉州等地闽西南党组织划归闽南地委直接领导。

    7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

    是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倡办各种合作社,并在长坑街道开办第一个消费合作社。

    8月中旬,新五军,安溪、同安自卫队,保二团及林长青“剿共”大队共1200多人,分福廷、吾峰、目场、脚车格、英都等5路围剿安南同边区,被独立十四连逐个击破。

    8月20日,县人民民主政府出示布告在长坑招考小学教师。

    8月31日,安溪县城第二次解放。

    9月3日,八支四团与解放军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副师长张宜爱率领的侦察营在县城会师。

    是年,全县共有19个乡镇,155保,2298甲,58906户,297279人。

    9月4日,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安溪办事处,11月接管旧银行,至次年5月升格为县支行。

    9月9日,正式成立中共安溪县委员会和安溪县人民政府,全县行政区划设龙城、清溪、长康、崇新4个区。县委设秘书室和组织、宣传、社会3个部,下辖4个区工委,县委书记张其华,副书记徐仲杰。县府设秘书、民政、财粮、文教、工商、司法、民力交通等科室和公安局,下辖4个区政府,谢高明任县长,徐仲杰任副县长。

    是月,全县设立北石、官桥、湖头、西坪4个支前粮站,筹借大批粮草支援解放漳州、厦门战役。

    是月,中共安溪县委、县人民政府抽调200多名干部组织安溪县支前民工总队(1600多人)前往同安,支援解放厦门等地战役。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