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第三届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9-11-08 16:11: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刘伯怡)匠心成就指尖艺,藤铁花开传五洲。5日,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开幕仪式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授牌仪式,在县影剧院隆重举行。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茜·格林丽丝,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席佳薇,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徐念沙,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理事长周郑生,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资深副主席满佳丽·尼茹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副市长周真平,县领导高向荣、刘林霜、廖皆明、梁金良等出席仪式。县长刘林霜主持开幕式。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授牌仪式结束后,罗茜·格林丽丝、嘎达·席佳薇、徐念沙、周真平、高向荣等主礼嘉宾共同触按启动水晶球,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正式开幕。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茜·格林丽丝和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席佳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们首先对安溪获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表示祝贺。她们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手工艺城市网络是世界各地手工艺丰富多样性的极好证明,也是团结世界各个手工艺城市的纽带。安溪是中国第七个世界手工艺城市,也是第一个举办世界手工艺城市网络论坛的城市,这让世界手工艺城市的首次聚会得以实现。希望安溪持续努力,履行好传承手工艺文化的承诺与责任,加强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其他地区的人民更好地分享安溪的知识和专长。

    副市长周真平代表市政府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安溪竹藤编技艺已有千年历史,历经一代代手工艺人的传承创新、淬炼羽化,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从一根藤条裂变为年产值达170亿元的产业集群,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安溪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博采众长,全力做大做强家居藤铁工艺产业,加强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产业对接、成果共享、互利共赢,让竹藤编技艺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更好传承发展、让“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这张烫金名片大放异彩,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委书记高向荣致答谢辞。他说,此次荣膺全球唯一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展现了藤铁工艺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标志着安溪迈向更具潜力、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安溪将全面履行入世责任,健全产业体系、深耕品牌价值、拓展合作层次,推动藤铁工艺高质量发展,与中外兄弟城市携手开创世界手工艺更加美好的未来。高向荣表示,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联动项目之一,本届艺博会延续“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主题,同步举办世界手工艺城市工艺精品联展,必将推动行业互学互鉴、创新发展,演绎更多精彩、结出更多硕果,成为视觉盛宴和共赢盛典。

    开幕式上,还举行安溪县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建“清华——安溪研究生实验教学基地”协议续签仪式,以及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集体授牌仪式。

    据悉,本届博览会积极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海艺节,以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为契机,推动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互学互鉴,打造一个文化交流、合作对接、成果共享的高端平台。期间,还将举行世界手工艺城市工艺精品联展、世界手工艺城市论坛、“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代表走进‘双铁’之都·安溪”宣传推介活动、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