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安侨制衣厂创办记

2019-10-29 10:52: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侨办企业安侨第一制衣厂,是我县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也是福建省首家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服装企业,解决了我县大批劳动力就业问题,开辟对外经贸新渠道,促进侨乡经济发展。

    克服重重困难办工厂

    1980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国务院侨办和全国侨联在泉州召开侨务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兴办侨办企业,活跃侨乡经济,吸引外资建设侨乡的构想。会议认为泉州地区是全国著名侨乡,有条件组织来料加工,扩大商品出口,既提供归侨侨眷就业机会,又可增加外汇,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经贸项目。安溪有众多的归侨侨眷,他们及其子女掌握缝纫技术,具备创办来料加工企业的条件。

    会议结束后,县侨办和县侨联根据全国侨务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广泛联系旅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寻找合作对象。这项工作是以往没有做过,开展起来困难不小。但经过不懈努力,县侨务部门找到祖籍安溪的香港新光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辉。一番联系洽谈后,林金辉决定与县侨务部门联合在县城创办一家制衣厂,定名为安侨第一制衣厂,承接来料加工业务。

    确定办厂后,县有关领导抓紧开展工作。当年11月,县领导就与林金辉签订了加工牛仔裤、睡衣和灯心绒女上衣共2.13万件的合同。合同签订了,是一件大好事,大家都很高兴。但万事开头难,办厂遇到的难题很多,主要是: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经验、四无技术,实在困难重重。

    在此情况下,县侨务部门领导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经过大家的努力,争取到林金辉及侨胞的支持,为制衣厂提供价值40万港元的电动缝纫机械设备共78台及3辆大型卡车。制衣厂没有厂房,县侨务部门的领导出面与有关部门联系,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利用一些单位会议室及闲置房作厂房,解决了没有厂房的难题。没有技术,就派人前往外地培训,招收缝纫车工300人,归侨侨眷子女占70%以上。克服了种种困难,一个月后,制衣厂正式投产。

    业绩显著受各级表彰

    为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县侨务部门领导决定学习外地和境外经验,对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制,并建立多项经营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车间和小组的职责;二是实行多层次、多环节的产品检查验收制度;三是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按质按量交付产品;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开支,降低生产成本。

    建立各种经营管理制度后,员工们的生产积极性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全厂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产品销往香港和美国等地,成为福建省首家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服装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制衣厂在拓展来料加工的同时,还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1981年6月开始,工厂生产一批服装在国内试销,一投入市场便畅销省内外。

    随着生产的发展,制衣厂规模不断扩大。至1981年底,全厂共有12个生产车间,还在基层侨乡设立3个加工点,员工增加到769人,其中归侨侨眷子女554人。开办一年就生产外销服装20132打、内销服装8500打,收入工缴费50万元,净利5万多元。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为进一步扩大再生产规模,制衣厂兴建了800多平方米厂房。

    自创办起,安侨第一制衣厂始终坚持以信誉为本,重合同守信用,严把产品质量关,深受各地客商好评。1983年春,该厂与港商签订来料加工新款背带皮包和网织手提袋合同,时间紧,质量要求严格。合同签订后,厂里动员职工努力生产,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l万件皮包和2400件网织手提袋的加工任务,产品全部合格。客商十分满意,又续签26000件皮包加工合同,职工们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加工任务。

    安侨第一制衣厂承接国外国内的来料加工业务,总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1980年至1992年,制衣厂同客商签订合同81项,接受捐赠服装机械设备147台,工缴费收入300多万元,为安置归侨侨眷子女就业,拓展对外经贸作贡献,业绩显著,赢得国内外客商的赞誉和上级表彰。1982年,制衣厂被福建省侨务部门评为全省侨务系统先进单位;1983年,被全国侨务部门评为全国侨务系统先进单位。

    但由于种种原因,制衣厂于1985年歇业整顿,并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1988年5月,工厂复办,更名新新服装厂,产品销往国内外。1993年7月,服装厂由个人承包经营。1998年,因县城规划建设需要拆除厂房,工厂关闭。安侨第一制衣厂虽创办时间不长,但业绩突出,成为全省和全国侨务系统先进单位,对刚开放的福建侨乡产生良好的影响,也为以后继续拓展对外经贸作出了贡献。 (陈克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