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第一座电梯高楼: 世安联谊大厦落成记

2019-10-22 09:41: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联谊大厦 刘伯怡/摄

成立侨联 海外侨胞与归侨侨眷有了“家”

屹立于安溪县城区解放路的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于1997年落成,是我县第一座安装电梯的大厦,共有16层,为当时全县最高楼。联谊大厦建成后,大量海内外安溪乡亲,回乡联谊探亲或办事,都会到这里来。联谊大厦作为世界安溪乡亲团结联谊的标志物,成为海内外安溪乡亲的家。 (通讯员陈克振)

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的原址是安溪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会所。1956年9月,安溪县侨联会成立。因没有办公场所,旅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兴建一幢3层楼的侨联大厦,1957年竣工,建筑面积1690平方米;1958年3月,举行落成典礼。从此,县侨联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之家。

1972年10月,我县建立华侨旅行社,为中国旅行社前身。初建立时,旅行社没有房子,就先借用县侨联的部分房间设置客房,招待回乡探亲的侨胞。后来,县中国旅行社在县侨联大厦后面兴建一幢6层楼大厦,于1982年建成后,才从侨联大厦搬进中旅社大厦营业。

为了便于联系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县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县委统战部分别搬到县侨联办公。中旅社建了一幢与侨联大厦连接的附属楼,县政协机关当时人员较少,也搬到这里办公。

上世纪50年代,世界安溪乡亲有400多万人,分别侨居世界各地。1991年,时任新加坡安溪会馆主席的著名侨领唐裕,深感世界各地安溪乡亲人数众多,长期没有机会齐聚一堂互叙乡亲情谊,很有必要组织一个联谊团体进行联谊交流。于是,他在新加坡安溪会馆召开执监委会议,研究筹备1992年举办会馆成立70周年庆典时,同时倡议举行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

唐裕的建议得到会馆执监委的赞成和支持,于是会馆作出决定,向世界安溪乡亲发出邀请,于1992年10月在新加坡举行第一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千余名海外安溪乡亲出席,并成立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秘书处设在新加坡,并决定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于1994年10月在家乡安溪举行。

兴建大厦 世界安溪乡亲聚首联谊谋发展

1994年6月,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筹备工作会在安溪县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各地安溪同乡会代表,他们在讨论中提出,世界各地安溪侨胞的根在安溪,为了加强侨胞与家乡安溪的联系,联络乡情,加深乡谊,共谋发展,应该在家乡安溪县城兴建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大家讨论后一致赞同,决定在县城兴建联谊大厦。

因侨联大厦是安溪华侨无偿捐赠兴建,作为县侨联的办公大楼,属于华侨房产。经过研究确定,我县将联谊大厦的第六层定为华侨房产,作为县侨联办公场所。1996年12月,县侨联全委会召开,一致通过决议,同意拆除县侨联大厦,在原址兴建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

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于1996年12月15日动工兴建,1997年落成,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耗资2888万元,采取捐资和投资两种形式,由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地安溪同乡组织、部分安溪乡亲及县政府捐资投资兴建。

第三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于1997年11月15日在安溪县城举行,同时举行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落成剪彩仪式。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为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题名。

联谊大会期间,成立了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举行第一次全体董事、监事会议,讨论通过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发展有限公司章程,听取联谊大厦建设及决算情况报告和联谊大厦物业管理工作报告等。

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厦建成后,由联谊大厦物业管理,华侨酒店进驻营业,为世界安溪乡亲回乡探亲、考察、旅游和开展各种联谊活动提供方便,每年迎来大量回乡联谊探亲的海外乡亲,成为世界安溪乡亲回乡联谊之所。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