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茶产业藉由“一带一路”闯国际化新路

2019-10-18 10:19: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秋日安溪,茶香氤氲。16日,以“安溪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17届国际无我茶会暨“一带一路”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在安溪茶学院启幕。千年茶道与非遗技艺交相辉映,文化使者与制茶大师同台共舞,名家泰斗与国际茶人智慧碰撞,探寻“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安溪茶产业发展之路。(记者陈小娜 吴梅珍/文 刘伯怡/图)

    茶业领军人才矩阵逐步成型

    活动中,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揭开序幕。“获得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的是李力周、陈艺峰,祝贺他们!”在全球茶人的见证下,新一届2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结果公布,安溪铁观音“人才能量”再升级。

    茶乡大地,制茶匠师人才辈出。6名选手连续参加三届比赛,16名选手连续参加两届比赛,更有父子同台竞技,兄弟传帮带,名师带高徒。第一届赛事中,80后选手还是凤毛麟角,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上,80后选手俨然成为赛场主力军,不少90后选手也参与其中。“年轻一代在传承中创新。”县茶管委工作人员介绍,最终十强的平均年龄从第一届的43岁降低到本届的36岁。

    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举办以来,共选拔出近140名优秀制茶能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高素质、高水平制茶人才培育体系,安溪茶产业领军人才矩阵赫然成型。“大师被直接认定为泉州市第四层次人才,名匠被直接认定为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县委组织部人才办陈亚图说,“大师和名匠是茶产业顶尖人才,通过人才引领制茶技艺传承。”

    以往届大师为代表的一批制茶名师奔走在全国各地茶叶产销区,先后参与国内23个省市超过150场的宣传推介活动,传播安溪铁观音文化。另一方面,大师名匠组建服务队帮扶茶农,先后下乡累计超过500次,在各大茶产区帮扶茶农对象近千人。带动和培养众多一线种茶、制茶能手,引导安溪茶产业健康发展与工匠精神回归。“安溪铁观音,正在蓄积足够的产业能量、人才能量和生态能量,以实现‘二次腾飞’”。

    国际“无我茶会”首秀安溪

    阳光明媚,绿草如茵。安溪茶学院足球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的爱茶人士,以天为庐,以地为席,摆下精美茶席……从空中俯瞰,中间恰好围城一个大大的“和”字,外围围出4个大圆圈,美不胜收。

    围成圈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抽签决定座位,依同一方向奉茶……在茶会中以茶传言,一味同心,向参会者奉献出一场精彩的泡茶、奉茶、品茶欣赏会,让参会者在茶会中感受茶道思想,享受一片树叶的温情,感悟人生之味。

    “三五朋友,稻田边,树荫下,到处都可成为饮茶、品茶好去处。无我茶会是快乐的,是聚集朋友的……”无我茶会创始人蔡荣章教授介绍,“无我茶会”源自日本茶道,1990年12月18日,“无我茶会”正式诞生,每隔2年在各地轮流召开1次茶会,逐渐成为深受世界各地茶人喜爱的国际性茶文化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茶人前来布席交流。

    “无我茶会”上,大家自备茶叶、茶具,“追求的是一味同心、美美与共的茶道境界,这和安溪人及安溪茶与生俱来的缘分相契合。”与会人员情不自禁赞叹道。活动还融合竹藤文化非遗元素,让参会者体会安溪非遗竹藤编文化;举办茶艺茶道演示,观看各国、各地区茶艺茶道演示。

    “要充分运用‘国际无我茶会’这一平台,让福建茶和闽茶文化走向世界,特别要让世界深入了解安溪,助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走向世界。”会上,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炎和倡议,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方位深入开展交流,世界茶友,不分文化异同,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为茶产业和茶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国际无我茶会”注入新时代内涵。

    业内人士表示,我县通过举办国际茶会,吸引世界各地茶人前来布席交流,聚集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资源,体验安溪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竹藤文化等多种非遗元素的独特魅力,促进安溪铁观音茶文化走向国际化,助力茶产业发展。

    支招安溪茶产业“新腾飞”

    在“一带一路”安溪铁观音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和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茶科技、茶旅游、茶品牌、茶文化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研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安溪乃至中国茶产业发展之路。

    “新时代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茶业开启新机遇与发展空间,安溪茶业将迎来‘新腾飞’。”省科协副主席、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江帆教授认为,做好生态茶园建设,保证品质,是安溪茶业新腾飞的关键,“利用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及农业农村部安溪农业有机肥代替化肥试点建设契机,加大力气抓好现代生态茶园建设;抓住5G技术有利时机,实施5G+新媒体应用,扩宽产品流淌渠道,丰富产品宣传途径,提高安溪茶产业竞争力。”

    江西农业大学李道和教授则就自己的调查研究作《政府整合茶叶区域品牌真能提高企业绩效吗?》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揭示:政府整合茶叶区域品牌能够提高企业绩效。“安溪县政府在营销推广上始终走在前列,大师赛也是一个很好的营销。”他建议,政府加强总体规划与服务指导,提升品牌整合企业绩效;政府监督规范须松弛有度,更好提升办事效率;此外,还要做好营销推广,优化企业内外部环境。

    谈及新时代安溪铁观音腾飞策略,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徐千懿表示,安溪铁观音应被赋予具体的精神文化价值,赋予新时代的意义,政企联手,整合资源打造大品牌,以茶为媒,联通世界,在“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新渠道、新市场、新态势中闯出一条国际化新路。

    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陈重穆建议,安溪铁观音应以茶文化为基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茶文化与生态产业发展相融合,形成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娱乐等方面的茶文化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茶庄园和精品线路,建设茶文化特色小镇,推广安溪茶俗。

    “在消费者需求提高和现代科技发展完备的今天,安溪铁观音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消费者的需求作为目标,将科技作为抓住这次机遇的重要帮手,同时结合第三产业,实现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李妍建议。

    天然的茶场环境、得当的制作技艺、深厚的文化积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代表性产品是当今消费市场的理性考量。与会专家认为,安溪茶产业宜调整发展战略,从产区、品种、工艺等多维度打造不同风格风味、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代表性产品,迎合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