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果

2019-10-18 10:17: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数说”安溪大变化(五)

    本报讯 (通讯员卓开荣)新中国成立70年来,茶乡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惠民政策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同时,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山水茶都。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兴,我县教育水平整体较低,人口文化素质不高;1949年,全县有各类学校153所,在校学生19072人,文盲占全县人口90%以上。上世纪50-70年代,基础教育得到较好发展,全县小学由1952年的149所增至1980年的353所。1985年底,基本普及小学教育;1987年,在少青壮年中,实现扫盲低线达标,成为基本无盲县。2018年,全县拥有幼儿园220所,在校生4.91万人;小学220所,在校生11.42万人;普通中学52所,在校生5.6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3所,在校生0.56万人。各类学校教职工1.54万人,其中专任教师1.27万人,每一教师负担学生17.8人。县域义务教育得到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建成标准化学校,所有高中全面实现达标。

    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增强。解放前,我县医药卫生尚无普及,人民健康水平较低;解放后,陆续建立医药卫生机构,扩大医药卫生队伍,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医药卫生事业迅速发展。1990年,全县有县直属医药卫生单位10家,中心卫生院4家,乡镇卫生院12家,村卫生所(室)507家,病床718张。至2018年末,全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5个,其中医院10个,卫生院及服务中心(站)24个;卫生技术人员4274人;编制床位3940张,千人床位数3.84张。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和床位数大幅增加,群众卫生服务需求得到有效保障,群众就医满意率达92.9%。

    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突出。近年来,我县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崩岗侵蚀地治理、茶园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矿山迹地生态修复”四大工程。2012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关停小水泥、小水电、小钢铁、造纸、黏土砖等企业,守护青山绿水,腾挪发展空间;2014年,取消GDP考核,建立突出生态建设的个性化政策绩效考核体系。2014年以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万亩,完成造林绿化14.65万亩,茶山生态修复4万亩。2018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77%,森林面积295.34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为762.35万立方米,有30多万亩原始次生林。先后获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十佳典范生态城市、美丽中国十佳典范城市、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等称号。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