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挖潜扩容 破解医疗资源不足难题

2019-10-18 10:13: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太好了!这次终于有床位了。”10日上午9点,到县医院看病的林大爷高兴地说。原来,林大爷上次来治病时因没床位只好在走廊移动临时病床上输液。“走廊上人来人往,又吵又不舒服,没法好好休息。”林大爷抱怨道。

    像林大爷一样碰到床位不足的病人不在少数。“床位实在太紧张了。”县卫健局规划与改革股负责人林重庆告诉记者,2018年,我县医疗床位仅3940张,每千常住人口人次床位仅为3.9张。

    床位资源既是医保、医疗、医药等政策落地、群众受益的基石,更是深化医改的重点。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县聚焦医疗资源有效供给不足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一床难求”的现象,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针对床位不足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县通过挖掘潜力和新建、改扩建、修缮整合等措施,增加床位有效供给。各医疗单位挖掘床位供给潜力,努力压缩行政后勤办公面积,挤出部分办公用房来增加床位200多张,如县医院着力压缩行政后勤办公面积,将办公室搬迁至科研楼,将原办公室腾出作为五官科业务用房,仅该项就增加床位60张;建设县医院门诊医技大楼、县妇幼保健院迁址重建、剑斗中心卫生院迁址重建、乐康医院(民营)、蓝田卫生院综合楼等5个医疗单位,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推进县医院传染科病房楼修缮、县中医院利用县妇幼保健院原址修缮等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城西社区、参内、感德、大坪、芦田、厦大医院等卫生项目正在抓紧办理立项审批、办理土地证等前期报批手续,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作为人口大县,农村点多、面广、线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呈上升趋势,社会对养老需求以及产妇对床位的需求日增,我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讨规划建设县儿童医院、县妇产医院(安溪县妇幼保健院新院二期建设项目)、南翼新城医养中心、国宇医院住院大楼等综合性儿童、妇产、养老机构问题,满足偏远山区群众的医疗需求。

    我县在财政支出紧张情况下,全额承担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基建经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有效扩大医疗资源供给,解决床位和其他医疗资源不足问题,真正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2019年可新增床位467张,2020年可新增床位1004张,预计至‘十三五’末床位可达到5411张,基本满足广大茶乡群众的医疗需求。”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