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市20支青创团队同台竞销

2019-10-11 10:27: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参赛团队各出妙招激烈比拼

阅读提示

    9月30日下午,由团市委主办,县委人才办、团县委和尚卿乡党委政府承办的2019泉州青年创新创业竞销邀请赛在首批百家泉州市青年创业基地——安溪国心绿谷青年创业基地启动。来自全市20支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同台比拼,施展营销技巧,推销新、奇、特文创产品和农创产品。

    经过7天的赛程,最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七十红获得“最高利润奖”;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37°手作获得“最佳创意奖”;益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获得“最高营业额奖”;万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麦芽糖组合获得“最高营销奖”;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客空间物流队获得“最高人气奖”。(记者林钦固)

    文创与农创同台竞技

    在鹅卵石上画熊猫,把石头、木块变成商品,这是文创的力量;保鲜薄膜篮中金线莲生机勃勃,淮山粉、龙居面线、龙涓贡糖从茶乡各个乡镇汇聚在一起,这是农创的丰富。当文创与农创碰撞在一起,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

    在国心绿谷游客中心前的一条街,游人如织。沿街摆的30个摊位是青年创新创业团队们施展营销技巧的舞台。他们巧思妙想,各出妙招,吸引游客到各处摊点采购体验。

    高校青年团队们靠的是团队精神和专业技能。来自华侨大学的37°手作团队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七十红团队进行整合,分工合作,整体推进。他们主打非遗现场创作和国庆70年主题文创作品营销。在学校学习工商管理的负责整体策划、营销方案。有剪纸、石绘技艺的同学专门负责现场制作。会计专业的负责销售汇总、业绩分析和营销方案调整。

    团队负责人陈佳榕介绍,团队中有剪纸匠人、非遗代表人物和现场进行石绘、木绘创作人才。他们用较为高超、娴熟的技巧,十几分钟就可以制作一件精美的作品。几天下来,展位前人头攒动,吸引大批消费者前来购买。7天时间,两支团队完成交易140笔,营业额1.93万元,其中,七十红的利润比达55%。

    文创团队以“新”制胜,而农创团队却以“奇”“特”招徕众多消费者。长坑乡创业青年苏海阳创立的万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以麦芽糖与养脾散特色食品为主营产品。主打“传统、养生”,以伴手礼的形式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购买。7天内共完成交易221笔,摘下“最高营销奖”的桂冠。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刘丹阳表示,参加比赛,收获的不仅是奖项和销售的金额。而在于,能让平时所学、所创得以施展,在营销实践中读懂消费者所需、所求,从而深入研究消费群体,建模消费行为,为青年特别是高校青年搭建了一条接触社会、市场的通道。

    “让年轻人带着项目来‘试水’市场,可以让他们将平时所学所思付诸实践来检验,磨炼的不只是创业精神,更是创业素质。”团安溪县委书记陈菁菁介绍,举办赛事,为青年创业团队搭建思想碰撞、模式交流和业务合作的平台,培养创业青年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意识和能力。

    “国庆+营销”获得双赢

    国庆节,举国欢腾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也是全民旅游、轻松度假的“黄金周”,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国庆期间,国心绿谷景区五星红旗招展,游人如织。据统计,国庆七天内,景区共接待游客近五万人,旅游收入突破百万,增长近三倍。

    在此次竞销邀请赛中,不少团队都抓住了“国庆”这一主题开展营销。华侨大学的37°手作团队推出的石绘作品中就有很多五星红旗、爱国主题元素的定制作品。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七十红团队推出“我是护旗手”主题T恤衫、头箍等文化周边产品,红色T恤衫和爱国口号在国庆这样的日子里自然吸引了众多游客抢购。

    由于七十红团队的创新创意和特色营销,国心绿谷已和该团队初步达成景区文化彩绘合作意向,双方将通过“旅游+营销”的方式,实现旅游与文创产品的双向互动、对接营销,实现双赢。

    利用国庆黄金周开展营销也让我县特色农产品着实“火”了一把。来自长坑的益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打淮山热饮、感冒一捆草和金秋葵果茶等绿色有机养生食品。创业青年王清辉介绍,这些产品都是特色精深加工品。营销中,抓住现代人注重养生的心理,获得游客青睐。经过一周的销售,该团队最终获得“最高营业额”奖项,也让原本不为人熟知的农特产品得到认可和传播。

    据悉,邀请赛后,团县委将进一步推进全县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探索搭载信息、政策、融资、落地等一系列创业配套服务的路径,挖掘一批高质量、有潜力的优质创业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助力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安溪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