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产业经济转换新格局 经济发展向高端迈进 “数说”

2019-10-01 09:19: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卓开荣)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单一农业大县,到工农业齐头并进,再到工业转型升级和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双轮驱动”,安溪从无到有、抢占先机、抢抓机遇,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断迈进。

产业机构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县主要是以单一的农业种植为主,第一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占据主要份额,工业基础薄弱,服务业发展滞后。1949年,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占88%,第二产业占1.9%,第三产业占10.1%,产业结构呈现“一三二”格局。197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比为53.6:22.3:24.1;1992年,第二产比重超过第一产比重;2000年,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过半,达50.6%,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初步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服务业行业体系,201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7.7:49.8:42.4。

工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县工业以工矿企业、农村手工业为主,工业水平较低,1949年工业总产值71万元。1950-1952年,我县仅有印刷、炼铁、制茶、电力等11家,1953-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刚起步的时候,我县工业尚停留在农副产品初级加工和手工业生产阶段,至1975年工业企业79家。改革开放以后,我县工业生产迅速发展,至1990年全县共有工业企业1186家,工业总产值3.83亿元,形成以建材、精制茶、化工、机械、能源、冶金、纺织、服装、造纸、印刷等多门类工业结构;201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70.79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以“五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光电、光生物、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2012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同时逐步淘汰水泥、煤矿等落后产能,产业转型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40.61亿元,比1998年增长48.8倍。

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前,在计划经济条件的制约下,所有商品实行票购制,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1957年,我县第三产业增加值仅为721万元,至1978年也只有2051万元。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消费需求、服务需求明显扩大,我县的服务业开始崛起并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传统行业发展较好,金融保险、房地产、现代物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兴起。2018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43.68亿元,是1978年的1188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50.02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20.5%;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44.84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18.4%;房地产业增加值42.90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17.6%。拥有亿元商贸市场“安溪中国茶都”、全省唯一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EC产业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弘桥智谷电商园”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