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上成立公职律师调解室

2019-10-01 09:18: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 通讯何晓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今后湖上父老乡亲的家事纠纷调解有了好去处。”日前,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湖上乡和司法局联合成立全省首个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

“成立公职律师调解室,是湖上乡推进司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先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湖上乡党委书记陈永忠介绍,调解室的成立,也是该乡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一个有力抓手。今后,调解室将成为一个了解民意、解决民困、凝聚民心的重要窗口。

“调解内容涉及普通的民商事纠纷,信访纠纷及重大突发性案件。调解室将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来解决争议的活动。”陈永忠表示,通过公职律师调解纠纷,不但可以减少当事人维权的时间、金钱成本,增加化解纠纷矛盾的效率,而且更具权威的法律从业人员参与其中,可以使双方当事人都能获得较为满意、相对公平的结果。同时,工作室对于基层调解员的日常工作也提供法律指导服务。

县司法局公职律师白剑辉介绍,公益性质是公职律师调解室的最大特色。调解室有自身的优势,这些公职律师对法律比较熟悉,专业性比较强,同时又在基层工作过,熟悉当地的民情,可以用自身专业知识,来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白剑辉认为,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区别于其他基层调解工作室,公职律师参与调解的优势在于,熟悉政府事务的运作流程,提供的意见更具针对性和公正性,大局意识更强,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有积极作用;通过及时化解民商事纠纷,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加快形成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