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全国推广

2019-09-27 11:29: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八马红星茶场 刘伯怡/摄

    阅读提示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我县植保企业——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推广茶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模式的“生态防控全程托管种出舌尖上的放心茶”案例入选,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交流推广。(记者陈小娜)

    绿色防控走在最前沿

    八马红星茶场,一片50多年历史的老茶园。放眼望去,满目苍翠间,遍布其间的各种高新技术和生物技术设备分外显眼。“这些都是智能害虫防治设备,是茶园最新茶树防控技术。”红星茶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一最新茶树防控技术即司雷植保的生态防控全程托管技术,这一技术又被誉为“友好型防控技术”。即利用生物信息对抗技术,综合运用声光电效应,通过视觉、听觉通道干扰雌雄害虫的信息链,使雌/雄昆虫失去寻找配偶的定向能力,阻断交配繁殖,从而大大减少茶园次代害虫的虫口数量。“通俗的讲,就是让有害昆虫交配不成,特别是针对一年繁殖十几代的茶小绿叶蝉,很有效。”司雷植保相关人士介绍。

    “防治效果好,成本不高,最重要的是只杀害虫,保护益虫,保持生物多样性,增强茶园可持续发展能力。”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特别推崇这一颠覆性防治技术。他说,传统防治方法是利用农药或其它方式通过胃毒、熏蒸、触杀等方式,将昆虫杀死,其弊病是害虫益虫一并杀死。

    “声控区比对照区茶叶产量平均增长38.2%,增产数量相当可观。”这是2018年,大宝峰有机茶厂试验茶园给出的调查结论。大宝峰茶场是有机茶基地,常年没有喷施任何农药,安装“智能虫害防治系统”设备后,不受外部条件影响,测出来的理论产量也相对较准确。

    同时,该植保技术采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做到24小时高效、远程自控,并能大范围、规模化精准防治,有力解决当前农村植保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此外,该植保技术还具有服务专业、生态防控贯穿全过程、配套保险、风险可控等优点。

    2018年,我县以八马、华祥苑、山国饮艺、中闽魏氏等龙头企业为主,建设生物信息对抗植保服务站3个,实施5000亩茶园智能绿色防控示范工程。2019年,计划新增15000亩茶园示范推广工程,增加生物信息对抗植保服务站8个。

    今年8月29日,随着茶叶绿色防控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我县农业农村、中国人保财险安溪支公司、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确立“绿色防控共建单位”,在行业内率先开展茶叶绿色防控保险工作,全面推荐茶产业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质量兴茶

    “大力发展绿色防控,走绿色之路,是新时期对植保技术的要求,是农业生产发展的方向,实现农药零增长的重要途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程荣说,绿色防控以其特有的优势,在病虫害防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绿色防控是指以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为目的,优先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措施控制农作物病虫害的行为。

    “目前,茶园虫害主要有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茶叶螨类等。从病虫害整体发生趋势看,虫害重于病害。”李程荣介绍,近年来,我县从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控、农药使用情况监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创新合作、智能虫害防治系统试验推广、茶园化学农药减施增效集成试验8方面入手,“改善茶园生态环境,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突破国内外绿色与技术壁垒。”

    放眼茶乡片片茶园,处处山、水、林、茶、草和谐共生,无一例外地演绎着“树、草、肥、水、路”加上“绿色防控”“5+1”生态茶园建设模式,诠释着“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梯壁梯岸有草、茶园外沟内埂”理念,“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改善茶园小气候,充分发挥自然调控能力,促进茶业可持续发展。”

    茶园内,杀虫灯、色板等物理防治设备有序分布。每30-40亩安装一盏杀虫灯,每亩均匀插挂20-25块色板,使用“色板+信息素”诱杀黑刺粉虱、茶假眼小绿叶蝉等害虫。此外,针对当地茶园主要虫害,采用以虫治虫、以菌治病虫、以植物治病虫,利用微生物、植物的提取物等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措施。

    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是全国首个将茶园管理纳入比赛事项的茶叶大赛。“茶园病虫害防治,特别是在绿色防控方面,选手们都非常注重。”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陈李林在考评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选手的茶园时,得出这样的结论:安溪茶园管理技术进步非常大,茶叶无论是在产量还是在品质上都有很大提升。

    “茶乡践行‘绿色发展,质量兴茶’这一发展战略,建设从生态底色好到绿色发展强的产业面貌。”李程荣说,2018年,全县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3.99%,绿色防控区比常规防治区年减少2次,降低农药残留,同时减少害虫产生抗药性,茶叶卫生质量明显提高。绿色防控区茶产品价格平均每公斤提高10元以上,增收节支达1000元/亩。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