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智能新电网“点亮”乡村振兴

2019-09-24 10:28: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2016年,我县实施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年来,我县持续加大电网建设资金投入,先后投运一大批输变电项目,建设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00公里,新增和改造变压器639台。项目的实施,让我县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林淑娟)

    建设“电力走廊”

    站在龙涓乡政府附近的小山坡上,放眼望去,一排排高耸的基塔迎峰展臂。这条全长25.598公里的“电力走廊”在今年5月中旬建设完工。每一段线路、每座高塔、每个变电站都凝聚着电力建设者的汗水与付出,也见证我县农村电网改造的变化历程。

    此次农网改造途经虎邱镇、西坪镇、龙涓乡等产茶主产乡镇,由于历史原因,此前的线路采用的是“手拉手”连线方式,导线截面偏小且严重老化,再加上近年来,农村大型家用电器激增,乡村生产建设越来越多元化,农村用电量大幅度增长。一到茶忙季节,很多低电压台区变压器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严重影响当地农民正常生产、生活,解决当前用电难题,成为了百姓的心头病。

    2016年11月,“虎邱——龙涓110千伏线路工程”改造升级正式启动。项目所在地最高海拔达1000米以上,沿线地区以山地及丘陵地貌,地形起伏较大,交通极其不便,同时山区天气多变,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电力建设者们迎酷暑、战严寒、斗风雨,自带干粮、吃住在一线。“施工材料全靠人力和畜力一步一步搬运上来,遇到大雨大雾天气,施工条件更是艰难。”负责该“电力走廊”的林旭亚回忆说,2018年底,在虎邱施工现场,原本计划停电三天,因为天气骤变,整个山区大雾缭绕,为不影响群众正常用电,工人们加班加点抢工期,用一天时间高效完成三天的工作量。

    凭着这股攻坚克难的决心,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一座座铁塔拔地而起。今年,我县还将继续加大电网改造建设力度,计划投资2.14亿元,重点建设11个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年度建设规模居全市前列,创历史新高。

    满足用电需求

    “今年秋茶,为提高制茶效率,我家又新添了几台摇青机和烘茶机。村里刚建了新变电器,这下不用再为断电烦恼了。”秋茶采摘旺季即将到来,西坪镇宝山村茶农肖兴木早早做足准备,给他充足信心的正是今年刚刚投用的10千伏赤石912线盖竹支线。

    据了解,该支线走廊长,大部分杆塔位于山腰及山顶,地理位置较高,容易遭受雷击且全线均为农改时建设,现有设备已无法满足茶农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制茶时间段容易出现低电压问题,已直接影响到茶叶制作质量和茶农正常生活。

    为及时解决这一供电瓶颈,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制定可行性施工方案,通过对低压杆塔和2.06公里线路进行更换并通过加装避雷器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前消除制茶高峰期线路过载隐患,确保茶农用电无忧。

    近三年来,我县累计投入6.43亿元加快茶乡电网提升改造,完成主产茶乡镇低电压改造台区272台,3321户用户低电压整改。今年还将投入1200万元在感德、西坪、虎邱、龙涓等各茶叶主产区新建配变32个,改造低电压台区79个。同时,针对性开展23条高故障线路“一线路一方案”整治工作,有力保障秋茶采制。

    除了茶产业,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特色产业等蓬勃发展。虎邱镇白石岩风景区是一处新晋“网红”旅游点。随着景区建设和推进,游客增多,景区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用电容量已无法满足负荷。农村电网改造及时为景区建设、运营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电力部门还靠前服务,为该景区申请低压方式接入用电,直接为景区节省用电成本20多万元,这一优化服务也让众筹建设景区的村民获益。

    智能安全电网

    “靠近铁塔附近的藤蔓、树障必须要清理干净。”近日,县供电公司运用无人机对10千伏帽山线进行巡视,排查线路设备隐患,对辖区沿线树障进行清理,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电网设备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我县地处山区,新一轮电网改造建设的10千伏线路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靠人工近距离巡视,工作量大、巡视效率低,个别缺陷隐患无法及时发现。为破解这一难题,县供电公司正式成立主配网无人机飞行大队,为线路巡视增添“智能千里眼”。

    同时,为保障群众用电无忧,在农网改造过程中,电力部门通过更换导线、老旧瓷瓶和加装避雷器,进一步提高线路供电可靠性。

    “10千伏龙山线供电客户有4500余户,线路全长近30公里,线路所经之处都是群山密林,夏季强对流天气时极易发生跳闸停电情况,仅去年该条线路发生频繁停电投诉就达到18件。”现场工作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改造完成新立、更换杆塔7基,更换绝缘子35组、架设/更换导线4公里,更换跌落式熔断器4组,结合停电共清障26处,有效增强线路防雷害抗灾能力,提高农配网供电可靠性。

    今年上半年,我县农网改造累计安装“三遥开关”252台,更换老旧绝缘子2374只,加装避雷器485组,改造导线13.4公里;高故障线路条数同比下降92%,配变故障停电率同比下降54.12%,线路百公里故障率同比下降49.46%。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乡村生产越来越多元化,农民经济收入稳步提高。我县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在逐步满足百姓用电生活的基础上,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