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青云楼:青云楼事件旧址

2019-09-24 10:13: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青云楼事件旧址位于蓬莱镇温泉村青云楼。

    1933年,安(溪)南(安)永(春)德(化)四县的革命斗争形势迅猛发展。1933年8月25日,成立了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标志着安南永德苏区正式形成。苏区人民斗争的节节胜利,遭到国民党当局和地主、豪绅极大敌视。他们妄图消灭红二支队,破坏新生的红色政权。因此,安溪的反动势力狼狈为奸,互相勾结,密谋策划。先是买通土匪头目王观兰,使之混进红二支队,骗取信任。

    由于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领导的麻痹大意,轻信王观兰并到蓬莱温泉商谈消灭股匪李振芳,从而酿成了9月8日震惊八闽的安溪青云楼事件。中共安溪中心县委书记李实,红二支队政委陈凤伍、支队长李世全、副支队长黄福廷,官桥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傅有智,以及军事骨干唐光华、李兴连、易三多、肖宝林、陈银、小马等13位同志不幸被捕入狱。

    最后,除通讯员颜资谎称无知被释放外,其余都受尽非人的折磨,黄福廷等5位同志在刑架上壮烈牺牲,骆招全等2位同志绝食殉难,李实、陈凤伍、李世全、傅有智、唐光华等5位同志于9月17日在县城凤冠山英勇就义。青云楼事件使安南永德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损失。

    温泉青云楼系闽南大厝楼建筑,混合结构,内设展馆,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面积350平方米,保护面积600平方米。青云楼于1996年12月被安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安溪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许杭棋)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