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城区第一座大桥: 安溪大桥“变身记”

2019-09-16 15:54: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三安大桥 刘伯怡/摄

安溪大桥,位于旧城城西,又称西门大桥、城西大桥,横跨晋江西溪,连接祥云与北石两岸。安溪大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县城区修建的第一座大桥,见证这座城市交通巨变,见证区域融合发展进程。

多次改建扩建

“在新中国成立时,整座县城三面环溪,却没有一座桥梁,人们来往县城,都是靠摆渡过溪。”今年87岁的陈克振是一位老侨务工作者,也是县城桥梁建设的见证者。据陈老介绍,1951年1月,他要到县城参加训练班,从龙门镇山头村走路到县城,要在城厢镇仙苑村溪边渡口乘坐直流的渡船,到祥云渡上岸进入县城。

两岸相隔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修桥,让“天堑变通途”,这并非当代人的梦想。宋时,附近有凤池桥,县令杨承祖建于开禧年间(1205-1207年),朱熹的学生陈宓于嘉定三年(1210年)出任安溪县令后,将桥改建为石址木梁桥,在桥面上盖有廊屋46间,后被大水冲毁。

1952年,在原“凤池桥”旧址处修造全县第一座大型木桥,改善了人们的交通条件。大桥建成后,不仅方便百姓来往,也促进城乡经济发展;1961年,遇特大洪水,使用10年的木桥被冲毁,大家进出县城又靠摆渡。

1962年10月,为配合省道郊柏线(战备线)建设及我县城区交通需要,县政府成立“创建安溪大桥指挥部”,安溪大桥动工建设,由当时省内技术力量较强的省交通工程管理局三工程处负责施工。

1963年6月15日,安溪大桥竣工通车。从开工修建到正式通车,仅用了8个月时间。该桥结构形式,在当时国内居领先位置,曾多次在交通杂志上介绍过。

该桥为钢筋混凝土T型梁桥,全长237.88米,桥面车行道宽7.5米,两边人行道各1米;墩高13.75米,共7墩8孔,净跨27.7米;设计荷载为汽-15级,拖-60级。大桥桥型,上部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T型梁,下部采用沉井基础、片石混凝土悬挑式墩,桥台为U型桥台。桥孔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其水位计算为罗零49.72米,流量为8560立方米/秒。全桥总投资140万元,共用钢材246吨,铁件14.5吨,水泥1160吨,木材1035立方米。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昔日的安溪大桥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县委、县政府决定扩建安溪大桥,于2003年10月,在原桥上下游各进行同跨数同跨径两车道拓宽改造;2004年10月30日,大桥竣工并正式通车。加宽后的大桥桥面组合为6车道,净宽21米,两边各建有净宽1.75米的人行道,造型优美、宽敞明亮,有效解决大桥拥堵问题。

见证城市发展

从明清两代旧志的“城图”中,我们约略可以看出城署的“规模”:东至先声小学一带,西至信用联社周围,南至文庙附近,北至妇幼保健院南面,城区面积不足0.4平方公里。在茶乡千年城史中,城区地理空间的变动,长期维持在一个相对局促的区域内。

改革开放以后,城区桥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让茶乡城市建设发生巨变。1986年7月,南门大桥(又称龙津大桥)建成通车,把旧城区与后垵连成一片。城区先声开发区项目启动,茶乡首次开发性建设拉开了序幕;1990年底,先声开发区首期建设任务完成。

1991年初,建设者的目光瞄准了旧城对岸的龙湖片区。与此同时,同美开发区则承担着北石三角洲、北石格工业园至同美村童仔寨和蓝田移民街的开发任务,总开发面积44万平方米。先声、龙湖、美寮、同美、后垵五大开发区全面建设,小城焕发出青春力量。

1993年4月,颖如大桥建成通车;1994年,在城西北建成长275米的清溪大桥;1995年7月,铭选大桥建成通车;同年12月,又在县城西南部建成长310米的人行景观凤城铁索桥,成为城区一道宏伟景观;1999年9月,在城西北建成长200米的蓝溪大桥,再一步拉伸城市骨架……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原来的老城区变得愈发拥挤。为了拉大城市框架,2002年12月,总投资1.8亿元、与龙津大桥交接的城区二环路正式开工,一年后竣工通车,城区面积猛增至15.5平方公里,茶乡进入一个全新发展进程。

龙津大桥一路向东,二环路近在咫尺,东西二环路的对接,参洋片区消除了交通障碍,中国茶博汇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桥梁延伸了城市空间,“大县城”新一轮规划区包括凤城镇、城厢镇、参内乡、官桥镇和龙门镇等区域,用地规模达38.4平方公里。

2015年4月,县委、县政府启动三安大桥及连接线建设,福建三安集团董事长林秀成捐资3亿元支持项目建设。2017年10月,三安大桥建成通车,大桥东起老城区大同路,向西跨越西溪延伸至二环路,全长1920米,主桥长约557米,宽度为32-44米。三安大桥及连接线建成通车,构建了城市快速通道主动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进一步密切新老城区之间的互动联系,有力促进经济繁荣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刷新了大美安溪的“颜值”。

如今,城区横跨大龙湖的桥梁就有十座。幽幽蓝溪水穿城而过,座座桥梁,如同道道彩虹,横亘蓝溪之上。每座桥的建设都带着茶乡“成长”的印记。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座座桥梁为茶乡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正在建设的同德大桥、近期规划建设的雁塔大桥等,城区桥梁还在不断增多,继续书写茶乡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通山达海的故事,而这正是安溪人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生动写照,我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记者洪金示 通讯员陈克振)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