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致敬新时代茶乡教育追梦人

2019-09-10 11:22: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县委、县政府授予吴登山、李天文、张垂星等10名教师为第二届“安溪县教书育人模范”。本报今期将这10名教书育人模范事迹予以刊登,展示新时代茶乡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希冀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把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具体的生动实践,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推动安溪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吴登山,男,1968年12月出生,1992年8月入伍,现任安溪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高二年年段长。

从教27年,吴登山始终任劳任怨。他常年担任实验班教学工作,教学业绩突出,6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他担任化学教研组长,教研氛围浓厚,化学教研组被评为泉州市先进教研组。他担任班主任22年,班级管理到位,所负责班级曾获得省、市、县先进班集体,1名学生被评为省优秀学生。他担任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教练,潜心学科辅导,1名学生获得全国银牌,2名学生获得省一等奖,7名学生获省二等奖。

张垂星,男,1978年12月出生,1999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县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现任铭选中学副校长。

从教20年,张垂星扎根农村教育19年。他潜心育人,曾担任9届毕业班教学和连续11年的班主任,所任教学生高考数学曾获得市、县文史类第二名,2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所负责班级曾获得省先进班集体。他注重科研,有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他牢记使命,援藏期间组织开展系列帮扶活动,有效促进当地学校发展。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昌都市优秀党员、优秀援藏干部人才,泉州市书香教师。

李文天,男,1968年5月出生,1987年8月入伍,现任华侨职校家居工艺专业教师、安溪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从教32年,李文天坚持一线教学,勇于探索,参与创建非遗竹藤编技艺传习所和安溪县家居工艺劳模创新工作基地,承担学校建设国家级示范校“竹藤编特色项目”“文化传承(安溪竹藤编)教学资源库”和家居工艺专业“工艺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等重要任务,助力“安溪竹藤编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教学中,他倾囊相授,学生多次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奖,特别是其指导的“安溪县竹藤编学生工作坊”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安溪工匠、县技术能手、市第五层次人才。

柯清德,男,1967年1月出生,1988年8月入伍,现任城厢中学地理教师、教研组长。

从教31年,柯清德对教育满怀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以“教育好学生是最好的荣誉证书”为信条,竭尽所能。他所任教学科成绩在省、市、县统考中一直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参加泉州市小论文比赛有11人次获奖。他专业扎实,系泉州市初中地理学科指导组成员、县初中地理学科核心组成员、县兼职教研员,多次举行省、市、县级示范课、参加地理中考命题工作以及中考试题分析会。他坚持教学相长,将反思教学贯穿教书育人始终,有10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先后被授予“安溪县学科带头人”和“泉州市学科带头人”称号,多次被聘为泉州市初中地理创新比赛评委。

王贵山,男,1973年11月出生,1996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举溪中学副校长、工会主席。

从教23年来,王贵山一直扎根山区,默默坚守,谱写了一曲曲乡村教师之歌。他奉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育人理念,甘于无私奉献,始终以“一个也不能落下”的满腔激情教育学生,被师生和家长尊称为“铁牛”。他担任班主任10年、教研组长6年、年段长9年、行政管理13年,从事毕业班教学17年,成绩显著。曾经一度身患重病,体重消减40多斤,还在用药的他,不畏困难,今年秋季又勇挑重担,承担毕业班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用心施教。先后获县优秀教师、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名优教育工作者等。

林泗碧,男,1963年6月出生,1981年8月入伍,现任实验小学数学教师。

林泗碧曾在农村任教15年,担任边远山区小学校长期间,主动开展各项工作,极大地提升乡村小学的办学质量,深受群众好评。他兢兢业业,爱生如子,有一颗执着的心,从教38年来,始终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特别关注学困生,用心感化,成效显著,任教班级成绩优异。他顾全大局,带病工作,曾身患脊椎疾病,行走极为不便,急需治疗,仍坚持每天上午到校上课,下午再到医院接受治疗,从未给学生落下一节课。他勤修师德,乐育英才,传播正能量,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初心,展现了新时代茶乡教育教学前线一名平凡教师的亮丽风采。

廖淑珍,女,1971年4月出生,1989年8月入伍,现任第七小学数学教师。

几丝白发付青春,一片丹心献讲台。廖淑珍全身心致力于传道授业,和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亦师亦友。对于工作,她是无悔的。一项项工作交给她,她均能乐意接受,高效完成,获评县级“对口交流优秀教师”。对于教学,她是严谨的。一份份设计合理的教案见证了她的一丝不苟,只为教给学生更全面的知识。对于学生,她是热爱的。一次次面对面辅导浓缩了她的良苦用心。正是秉持“一个都不放弃”的理念,近两年来,她所任教的班级连续两届毕业班考试成绩均列同类校第一。她用朴素的信念、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书写着新时代平凡而又伟大的师爱篇章。

叶小清,女,1981年11月出生,2001年8月入伍,市级骨干教师,现任明德特教学校聋部语文教师。

叶小清扎根特教18年,主动承担生管和学籍管理员工作,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作为教师,她把无私的爱全部融入了无声的世界;作为母亲,她把更多的母爱献给了别人的孩子。大病手术归来,仍乐于担任低年级聋生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甘愿做个“妈妈老师”。她严谨笃学,辛勤耕耘,勤奋钻研特教知识和前沿理论,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低年级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已的特教教学风格。凡是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在聋哑孩子“无声的世界里”,她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一个特教人无悔的初心。

王清贵,男,1968年12月出生,1989年8月入伍,现任感德镇五甲小学校长。

扎根山区30年,王清贵长期任教高年级语文学科,教学成绩名列同类校榜首。他总是和蔼可亲,学生常说:“见到王老师,我们每天心里都充满阳光!”他总是真情奉献,老师们常说:“校长自已总是那么认真,我们就更要那样做!”在他担任五甲小学校长12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育人环境不断改善,教育合力不断增强,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师生参加县级、中心学校比赛中屡获佳绩。他的坚守与担当,平凡与真情,点滴与奉献,点亮了乡村孩子的梦想,为山区教育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黄种吉,男,1970年8月出生,1989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参内乡祜水小学校长。

黄种吉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无私奉献,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在他的积极倡导下,祜水村教育促进会、慈善会相继资助,创办了温馨雅致的校园,近几年先后获“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县小学学科带头人”,并入选县“安溪杏坛百师宣讲团”。他业务精湛,连续3年任教毕业班,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领衔参内中心数学名师培育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不断创造佳绩。他是孩子们口中的“校长老师”,有着坚定的教育理念和理想,坚守乡村教育教学一线,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教书育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