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公安局:法制员派驻制提升执法质量

2019-09-06 11:51: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今年3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从规范执法入手,将法制员的“办公桌”从县公安局搬到多个基层派出所和业务大队,零距离监督指导和服务办案。截至目前,派驻单位办结64起行政案件未有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85起刑事案件被成功起诉,执法质量考评成绩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保姆式”服务

推动办案提速

来到凤城派出所,记者看到,凤城派出所民警廖伟钦正忙着处理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这起案件快要进入公诉阶段了,有大量的案卷资料和证据需要整理。”廖伟钦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整理好案件,他特意找来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派驻凤城所法制员苏金榜协助。

“户籍信息没有当事人的签名和盖章,并且要写明时间,否则会影响法律效力。”苏金榜细致地对廖伟钦进行案件整理指导。“嫌疑人的文书件以及他的证据文书件要分开装订,按装订顺序装订完整。”听了苏金榜的建议,廖伟钦立即整改。很快,他的案卷通过了审核。

“对于近期发生的案件,我们会对涉案证据进行查看,确认案件是否达到追诉标准,同时我们还会对相关的证据规格、取证方向进行指导,确保整个卷宗从头到尾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苏金榜说。就是这样贴身的“保姆式”服务,让原本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的案件变得简单许多,每次只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卷宗的审核及整改。“以前我们需要往返跑,要浪费大量的时间,现在所里有了法制员就非常方便,问题可以当面探讨,当面整理,及时报送。”廖伟钦说。

移动“办公桌”

把住最后关口

目前,像苏金榜这样的派驻法制员全县有20多人,他们每天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仅需要负责基层单位的案件法律审核、案件办理指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还有对主要执法环节和重点执法行为实行“法制管控”,大到各类刑事案件的侦查和法律适用,小到邻居间的矛盾纠纷调解,他们都可以把住最后一道关口,有助于案件的办理和纠纷的化解。

在今年的一起酒后滋事案件中,受害人一人头部受伤,一人胸部和背部受伤,民警按照治安案件处理。苏金榜在警情梳理时发现,嫌疑人无故殴打他人致两人受伤(事后法医鉴定为轻微伤),且有持械环节,立即找到民警们商讨案情。最终改变办案思路,依法将寻衅滋事嫌疑人办理刑拘。就是这样的“法制管控”,让案件的处理更加合理,也保证法律的公平性。

“作为下沉在一线的法制员,我能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发生在基层的案件,并且到手的是第一手资料,整个案件的时效性和真实性都能得到保障。”苏金榜说。整个办案的流程、发生事件的具体情况,苏金榜都能快速准确地掌握,这既有利于节约事件成本,同时还能提高办事效率。“这样能大大地促进我们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年3月起,县公安局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设立8个独立编制的法制中队,将他们的“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所或业务大队,提供贴身保姆式的法制服务,打破以往坐堂等案和社会监督的被动局面,做到每起警情都提前介入,更加凸显实战性。

“此次活动我们将法制员前置一线,贴近实战,对八个大队、派出所实行全面派驻,能对每一起案件的各个环节实行跟踪、督促、规范指导,更好地指导办案。”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法制大队长黄志明表示,下一阶段,县公安局将以法治公安为目标要求,积极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让每个小细节,都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