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长坑乡:问题导向排查攻坚治理

2019-09-06 12:10: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出台《农村个人建房用地审批与巡查监管工作制度》,第二季度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点为零;筹备成立长坑商会,乡贤能人发挥“头雁效应”,谋划发展措施57条,整乡推进项目3个……近段时间来,长坑乡立足乡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强基促稳”工作落实。日前,记者就如何提升基层组织力、治理能力和矛盾化解水平采访了长坑乡党委书记谢昆明。

谢昆明介绍,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长坑乡实施了西溪等四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建,完善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长坑乡机关工作人员待岗交流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乡村队伍作风建设,激发乡村两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出重拳、用重典,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出台《农村个人建房用地审批与巡查监管工作制度》,实行违法用地每半个月报告制度,推进珍田等7个统建区建设进程,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全面禁止佛生日的基础上,有效劝导婚事、丧事简办,文明新风逐步树立。

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方面,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成立乡、村、行业调委会30个。建立《长坑乡挂村干部到村接访工作制度》,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及积案的化解。今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6件,2个长期重点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置。拓宽民意诉求渠道,设立乡党委书记、乡长专线电话、信箱,开展“我为长坑稳定发展献一策”活动,整理汇总建议意见33条,办结28件。

长坑乡还加强监督,促进村级组织实现规范化管理。开展3场监督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培训村级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135人次;每月对低保、救济以及建房审批等工作数据进行归纳收集管理核查,推进“跨村协作、交叉互查”巡查,党务村务财务交叉互查实现全覆盖;同时,对三个信访举报突出、组织基础薄弱的村级组织实施靶向重点监督。

一手抓“强基促稳”,一手抓民生保障。谢昆明介绍,长坑乡还大力实施“XIN”行动方案,推进镇区改造、卫生院改建、公路提级改造、环卫整治、校安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切实回应民生关切,建设和谐长坑。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