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新旧产业腾“云”而上

2019-09-06 12:07: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3日,福建日报第3版头条刊发该报记者黄琼芬与本报记者林清锻、庄诗莹联合采写的报道《安溪:新旧产业腾“云”而上》,聚焦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助推传统产业讨海大数据时代。本报今期予以转载。

阅读 提示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在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扩大内需过程中,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安溪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了华东南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借助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助推传统产业讨海大数据时代。

产业园动漫人才培训 刘伯怡/摄

崛起一座未来之城

安溪县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机房内,机柜林立,运行有序。

“产业园数据中心是华东南规模最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按国际上最高的T4等级标准设计和施工运维,并可提供T2~T4多等级服务。”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清芳说,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规划2万个标准机柜,一期已建成可容纳8000个标准机柜的机房,已投产4600个。

几年前,高端信息产业、大数据、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安溪还是一片空白。彼时的产业园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杂乱之地,传统石材企业较多,污染比较严重。安溪果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按“一步到位、抢占高端”思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龙门镇地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中心点,具备联通南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被选中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项目所在地。

2010年,产业园落地安溪。据悉,该产业园是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总规划2万亩,总投资100亿元以上,2015年运营。陈清芳说:“因产业园是‘数字福建’的重要承载基地,又被称为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

产业园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六大产业。为此,产业园建设“三中心三基地”,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等。如今,产业园逐渐形成设施有条件、集聚有平台、产业有基础、企业有实力、环境有优势、人才有支撑、政策有激励的软硬环境,能承载富有前景的信息产业、颇具活力的要素和极为宝贵的人才。

引爆一条全产业链

“大型数字影片的后期制作,如今在产业园的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就可实现。”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许奇树说。

走进产业园内的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数字媒体展览馆内,数字渲染、动作捕捉、3D签到……一系列高科技体验让人仿若进入科幻世界。依托数据中心,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建设了集群渲染中心、动作捕捉中心与音乐音效中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数字媒体产业基地。

据介绍,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将形成集艺术设计、技术渲染、互动体验、发行展示、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数字媒体制作全产业链,以吸引影视、动漫、游戏、建筑设计、广告、衍生品等相关上下游企业入驻。

“过去,很多人没弄清楚,以为数据中心就是仓库,只是用来存储数据的。其实,提供信息存储、管理的外包服务,只是产业园提供的最基础的服务。”许奇树说,“产业园除了提供数据存储、数据交换等专业数据服务外,还依托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信息产业的全产业链。”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加工中心等50多家含金量高的企业及单位入驻,不仅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还引爆一条以数据为引擎的全产业链。同时,已启动政务云、医疗云、旅游云等10多个云平台。

此外,产业园还为入驻企业和单位提供人才培养服务。今年暑假期间,第13期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就在该产业园举行。

“园区自建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与全国百所高校联合打造信息技术培训基地,重点培育创新骨干、创业团队和企业技术人才,每年实训人才超万人。”许奇树说。

目前,产业园区云计算、服务外包、数字媒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信息产业已初具雏形。园区周边聚集人口3万人以上,创建以来,创造数字经济产值300多亿元,税收超3亿元。

推动一场转型升级

说起植保,一般人的印象中都是人工或机器喷洒药液的化学防治手段 。然而,对入驻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的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而言,利用物联网平台,传统的植保行业可以玩出新花样。

“我们开发的司雷SIPCS虫害主动防御系统,主要通过视觉、听觉通道干扰和破坏雌雄虫之间的信息链,使其失去寻找对方的定向能力,来阻断交配繁殖,从而降低田间次代害虫的虫口数量。”司雷负责人刘恩堂说。

消灭虫害,只是植保的第一步。“司雷SIPCS不仅运用声光电效应来消灭虫害,我们在田间的设备还可采集运行数据、环境数据、虫情数据,并对采集到的各种数据分析处理,可以了解植物生长规律、预测虫情爆发周期。而根据虫情爆发规律,设备会在虫情爆发之前自动开启进入运行状态,通过主动防御把虫情扼杀在萌芽阶段。”刘恩堂说。

据了解,司雷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有合作茶园3万多亩,涉及40多家茶叶企业,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大棚、果树等相关企业也成为它的忠实客户。然而,司雷植保的全部数据都在该产业园的数据中心存储、处理等。

“这里的数据中心具备行业国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最高等级,软硬件基础和运营商网络环境都具备最优质的条件。”刘恩堂说。

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许多单位、企业都有信息存储的需求,并由公司团队自行管理。“如果单个企业做一个数据中心,成本太高。如今,产业园可以提供服务,为企业将这些信息储存到数据中心,并由数据中心代为管理。”许奇树说,数据中心的日常运营由一支专业团队负责,团队隶属商务部旗下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信息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值得重视。如今,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各行各业均不同程度受到信息化渗透,在当今背景下,离开信息化的转型升级都很难实现。而安溪产业园的建设,将助推传统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许奇树说。

据了解,产业园建成后,将打造呼应全国数字化产业园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节点,建设以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业为主导的大型服务外包基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现代制造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与5G等新应用、新服务融合带动新增长,推动新兴产业与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