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第一条公路隧道:打开山门跃出“龙门”

2019-08-30 11:43: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1995年5月1日,龙门岭隧道工程的建成,使安溪通往厦门公路降低越岭高程410米,缩短里程13公里,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个多小时减少到1个半小时左右,从根本上改善安溪至厦门的交通状况,彻底打开了千百年来严重制约安溪对外交往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天然屏障。

    定决策:贯通隧道是最佳方案

    龙门岭,安溪与厦门的分界线,这座海拔750米的高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长期束缚茶乡人快速前进的脚步:山那边,是繁荣发达的厦门经济特区;山这边,却是全省最大的贫困县。

    安同公路,始建于1928年,途经官桥、龙门,翻越东岭,从海拔110米的龙门圩后观林山上坡翻越龙门岭经桂瑶至海拔745米的东岭格,连续上坡十多公里,然后连续下坡经同安县刣牛坑、大丘田、许坑而达同安县西门,全线里程61公里。东岭格,自古以来,即为安同两县交通要冲,宋代建龙门驿,驿道也途经此处通往同安。

    东岭、龙门岭公路山高雾浓,坡陡弯急,九曲盘旋,线路标准差,满足不了日益发展的运输需要,以致交通事故频发,龙门岭、东岭的路况令人望而生畏,从海外回来的乡亲对这段路大有谈路色变之感,要回来投资办厂也苦于交通不便。龙门岭、东岭已成为制约安溪对外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天然屏障。

    “打开山门,跃出龙门”是数百万安溪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数十年来,安溪人民和旅外乡亲都在努力提议改建安同公路,做了几十年开山凿隧的梦想,都因工程的巨额投资无法筹集和各种条件未具备而没能实现。

    1988年,县委、县政府把改造安同公路作为安溪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同年6月,省长王兆国来安溪考察工作,县领导在汇报工作时请求省长对安同公路改建给予支持。

    1990年,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务主席唐裕在北京多次向商业部长(原福建省长)胡平、交通部长钱永昌、黄镇东等有关领导反映龙门岭公路情况,请求支持改建。

    1991年12月17日,省计划委员会以闽计交(1991)150号“关于安溪龙门岭公路改建工程计划任务书的批复”批准立项,同意对龙门岭公路进行改建,改建工期三年。

    “改线越岭的方案,虽比旧路有较大的改善,但改线比旧路长3.1公里,总的线路技术标准不高,平纵线型不够理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龙门岭行车难问题。”当时的县领导陈昭扬、陈长昭、郑梦集、陈全顺等带领有关技术人员从桂林到马鞍格实地勘察地形,认定从马鞍格贯通隧道是最佳方案,但需要增加巨额投资和巨大的工程量,这是县情难以承受的。

    1992年9月21日,县五套班子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龙门改建工程事项,决定安同公路改建采用沿溪隧道方案,并立即派人与同安县联系,得到同安县委、县政府支持。1993年1月3日,安同公路改建工程在龙门圩举行开工典礼,正式拉开了改建工程大会战的序幕。

    缺资金:海内外乡亲捐资2200多万元

    就在这一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却出现2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龙门岭隧道,进入了攻坚的关头。

    1993年2月8日,在县委、县政府召开的迎春茶话会上,县委书记陈昭扬向300多位各界人士通报:除国家交通部补助和省、市交通先行工程定额补助以及发行建设债券外,建设资金仍有巨额缺口。

    “安溪人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搬掉贫困这座大山,也一定能用自己的努力打通龙门岭。”参加迎春茶话会的代表表示。

    茶话会上,安星藤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河,代表安星公司捐款36.888万元,并代表其子陈志东及全家捐资33.888万元;正值事业起步阶段的厦门华都商场经理陈发树,一下就捐出33.88万元;三安集团林秀成捐资38.9万元……县五套班子领导掏出了相当自己两个月以上的工资,有的老领导连儿孙给的过节费也捐出来。据悉,当晚共为工程捐资400多万元。

    消息传向街巷,传向农村,传向每一个庭院,一场全民团结奋进的动人序曲奏响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农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到捐资办公室捐款。一些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的在外乡亲也纷纷解囊捐款,城关城区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也纷纷捐出长辈和亲友给的压岁钱。退休教师吴铁枝在生命垂危之际,听到了捐款消息,他叫亲人代为捐款388元……

    当为龙门隧道工程募捐的消息传到海外,广大海外安溪乡亲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工程捐资。其中,侨胞钟江海捐资100万港币,其弟钟明辉捐资100万港币,林海水捐资100万人民币,林木荣捐资100万人民币……海外乡亲累计为工程捐资近800万元。

    在工程建设全过程,厦门市委市政府、同安县委县政府都以极大热忱紧密协作,并建设了同安境内20公里的改线公路。“龙门隧道的胜利建成,矗立了一座大团结、大合作的丰碑,是海内外安溪人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时任县长陈长昭发出感慨。据统计,共有1048个单位和53295位安溪海内外乡亲、台港澳同胞及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总计捐资22029519.13元支持工程建设,使工程顺利渡过难关。

龙门隧道施工剪影(资料图)

    克万难:工程提前近一年胜利竣工

    龙门隧道工程所处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沟深,勘测、设计、施工难度大。施工前期,大部分路段民工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施工器具都全部从几十里外的乡村肩挑扛运,各种大型施工器材需绕道大坪至小坪的乡村公路中接建临时便道转运至隧道口两端。路基工程主要以人力为主、机械为辅进行施工。全体施工人员顶风冒雨,餐风宿露,不分酷暑严寒,日夜奋战,抢时间赶进度,克服和战胜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

    如,铁四局路基施工的水泥用汽车运至指挥部后,换用拖拉机运至婆者岭村落,再用人力挑、抬至施工现场;铁十六局为了3公里的路基施工组织修建9公里的施工便道。每个施工现场都要翻山越岭才能进行工作,每个施工项目限于地形条件都很困难,危险性较大,全体建设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艰苦奋斗,全力拼搏,表现了十分可贵的创业奉献精神。

    隧道于1994年8月8日实现小断面贯通。当年10月中旬,参加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的海内外乡亲即从隧道通过,海内外乡亲感慨万千。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会长唐裕,专门写信邀请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龙门隧道亲笔题词。

    从1994年12月22日起,安溪段改建工程进入全面铺设混凝土路面阶段,龙门隧道也开始全面衬砌装修;至1995年4月20日,整个工程比预定工期提前近一年胜利竣工,总投资近8000万元;1995年5月1日举行隆重的正式通车典礼。

    省道205线龙门隧道工程,从安溪龙门至同安车站,全长35.6公里,以二级线路标准建设,总投资13000万元,安溪路段投资8000万元。主体工程龙门隧道长1006米,高7.35米,宽10.5米。“龙门隧道工程是我县摆脱贫困、迈向富庶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当时安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为艰巨的建设工程之一。这一工程的建成,在时空上大大缩小了安溪与厦门经济特区乃至世界的距离,实现世代安溪人‘跃出龙门,走向世界’的热望,对推进安溪的历史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时任县委书记陈昭扬表示。

    2012年底,安厦高速通车,更是结束安溪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目前,已有安厦、莆永、双安、厦沙的四条高速经过我县境内。安溪这个山区县的交通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昂首迈进大交通发展时代。随着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未来茶乡的发展脚步将越来越快,和世界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 (记者洪金示)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