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文超:打通监督“神经末梢”

2019-08-27 10:54: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23日下午,县纪委监委举办“半月谈”活动,与会村党支部书记纷纷建言,这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甚感欣慰。今年来,县纪委监委紧扣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打通监督“神经末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推行“靶向式”监督,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选取54个重点村,聚焦村财收支流水账微信群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一站式”现场办公等,按照“第一年抓重点,第二年抓推广,第三年抓巩固”的思路,呼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从今年4月起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通过联动督导、实地蹲点、“半月谈”交流等举措,扎实推进“靶向”监督。比如,通过微信公开村级财务收支、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从“墙上贴”转向“群里晒”,更加直接有效挤压村干部“微腐败”空间,54个村的信访量同比下降75.7%。

    深化“五统一”建设,推动力量在一线聚合。巩固去年市纪委在我县试点成果,配强乡镇纪委监督力量,全县共配备73名乡镇专职干部。把乡镇纪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配齐业务装备,规范办公场所、谈话场所建设,保障履职之需。制定出台《安溪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村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和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清单,选配481名村级纪检委员并开展全员培训、片区联训,推动监督力量直抵“最后一公里”。完善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构建“县牵头、乡负责、村配合”的上下联动监督机制,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落实“五个必”要求,推动访查在一线落地。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做到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等必访,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必谈,党的方针政策和纪律要求必讲,集体“三资”、资金使用、村务公开等情况必核,群众反映的违纪违法问题必查,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24个乡镇共走访5352户,推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136条,发现并查处违纪问题线索29条,凸显一线监督的效应。

    探索“3+1”机制,推动信访在一线化解。认真落实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四访”机制,探索“3+1”的信访处置化解办法。“3”即增设接收告知环节,对实名举报的电话告知信访人接收情况;创新信访动态预警制度,实时动态分析、预警提示,督促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回应群众关切;实行“双重”会商,一重对受理的信访件进行会商,提出处置办法,二重对信访件办理过程中的情况进行会商,确保问题查清查实、办信质量过硬。今年前8个月,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144件,同比下降37.8%。“1”即建立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对经查确认被错告、误告、诬告的,以适当方式予以澄清。比如,今年4月17日,在官桥镇召开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大会,为受到诬告的2名乡镇主要领导澄清正名,取得良好效果。

    “把基层监督这个基础真做实做、做细做深,构建起‘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既是责任使然,更是群众所盼。”林文超表示,接下来,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