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2019省级质量标杆开启申报

2019-08-20 16:28: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2019年省级质量标杆项目开启申报。符合条件企业,可于9月2日之前申报。

项目涵盖三个申报方向

质量标杆是指工业企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或互联网手段,开展质量管理和改进创新活动,以提高质量水平、提升经营绩效的典型经验。申报主体为工业企业,包括信息、软件及相关技术性服务企业。

申报企业基本条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诚信、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申报的方法和经验已在本单位成熟应用,对质量和绩效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在不涉及商业机密的情况下,自愿分享交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积极主动承办质量标杆交流学习活动。

据了解,今年省级质量标杆项目在质量管理、质量创新和“互联网+”应用三个方向申报,其中,质量管理方向,遴选企业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及六西格玛、可靠性、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质量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质量创新,遴选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协同创新、品牌创新和标准创新,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发展模式、激发发展新动能,促进产品或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在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方面具有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互联网+”应用,遴选企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手段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顾客满意水平和企业效益,促进模式创新的典型经验。

全省遴选10个左右质量标杆

在遴选标准上,质量标杆应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科学规律,符合质量管理基本规律;在管理方法(技术)本身或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系统性和示范性,典型经验应已在企业成熟应用,经验介绍逻辑清晰、内容完整,能展示管理方法(技术)的系统性应用情况,包括相关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资源保障和实施过程等;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展示特色和亮点,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显效性和发展性,鼓励展示连续多年数据,以及与竞争对手和标杆的对比数据,以说明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有证据表明,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在同行业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借鉴性。

据介绍,2019年省级质量标杆将遴选10个左右具有适用性、有效性、先进性的省级质量标杆。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标杆企业的典型经验,推动企业完善和提升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协同创新、标准对标、品牌引领,加快应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质量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