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灵山秀水出好茶

2019-08-16 10:32: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张景清

灵山秀水出好茶,茶香四溢迎宾客。立秋过后,天清气爽,颖昌茶厂迎来了清溪文社的文友们。

鹅头峰上,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四望千野沟谷,茶山环绕,形态优美。文友们行幽径,赏山景,兴致高昂。地处大坪乡萍州村的鹅头峰海拔1038米,是肉桂茶的发源地。此地石狮卧镇,龙潭吐雾,可谓人间仙境。

在竖立的“肉桂”石碑前,颖昌茶厂张颖聪向清溪文社一行人介绍了肉桂茶种植、功效以及成立肉桂茶叶专业合作社等情况。青山绿水,远离尘嚣。置身于一片茶的世界,吮吸裹夹着茶香的新鲜空气,心也跟着澄净起来。

下了茶山,文友们畅游大坪古街。古街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成一“丁”字形,两旁是整齐的两层小洋楼,被称为“小上海”。精致的骑楼建筑,斑驳的店名招牌透露着往昔的繁华。古街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二楼由书法家撰写的店名:“源发致记”“花苑信记”“奇峰瑞记”……遒劲有力的书法令人叹为观止。

来到众创大坪“茶香人家”,文友们深入探讨茶乡历史人文。前几年,大坪数十名有志发展家乡旅游的大学生联合发起“创客乡村 众创大坪”项目,利用乡村闲置古厝,开发“微创平台”主题民宿。这里汇聚大坪历史文化、安溪茶叶文化和乡愁文脉,迅速成为大坪的网红景点。民宿后的那棵千年古杉,令文友们仿佛完成了一次穿越,惊叹着,感动着。

午后,文友们走进小峡谷,观看五狮岩瀑布群。瀑布上方有一亿岁松化石,旁边有座关帝庙。这里正在开发建设,山与水的完美结合,让人心醉。文友们纷纷在五狮岩瀑布前留影,欢乐、兴奋的心情与飞溅的珠花一起飞腾。

意犹未尽中,文友们来到了颖昌茶厂,了解乌龙茶制作工艺,品赏入选“泉州十件宝”的颖昌肉桂。颖昌肉桂茶滋味甘醇、香气浓郁,清咽利喉的功效已经得到中茶院专家验证,升级版“鹅肉”更是让文友们啧啧称赞。

大坪是安溪“四大名茶”之一毛蟹的原产地,颖昌茶厂不断创新,推出一款“银毫美人茶”,别有风情。“喝润心润喉的颖昌肉桂,幸福感油然而生。”文友吴奋勇说。

登高山、观茶园,访古街、赏文创,看瀑布、品好茶,自然景观清雅,历史人文厚重。文友们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收获满满,充分感受到“茶海明珠”的深厚人文底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