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文明交通的美丽身影

2019-07-26 11:03: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苏彩燕)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名片和窗口,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在我县城区的学校路口及其他交通路口、市政道路上,处处可见交警、志愿者和市民参与维持交通秩序的身影,他们用微笑与服务为城市文明增彩,成为这座城市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护学行动”全面启动

暑假假期,家住光德片区的林桂芳仍像往常一样,穿上红马甲,和社区的几个志愿者一起到路口参加志愿服务。“摩托车停一停,让老人小孩先过人行道。”“老伯伯,注意来往车辆。”……一上午,林桂芳忙得不亦乐乎,汗流浃背。

林桂芳是参与县第五小学“护学行动”的家长志愿者。今年3月,城区中队、县城市管理局、城厢派出所、蓝天救援队、阳光公益协会、县第五小学及学生家长联合建立“护学行动”志愿服务试点。看到交警与志愿者用爱和担当为孩子们开辟绿色通道,守护学生交通安全,林桂芳踊跃报名参与。

“学校路口交通较复杂,学生与车辆混行,给学生带来危险。”护学行动开展四个多月以来,县第五小学校长黄明全感受最深,经过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现在第五小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车辆行驶到路口都会自觉为学生让行,家长接送孩子的摩托车出入有序,学生们上下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

一般志愿活动都有一定时限,但“护学行动”志愿服务却是长期的。阳光公益协会会长高炳标介绍,“护学行动”并非一两天就结束,而是长久性项目。项目开展以来,学生家长踊跃参与,共同维护好校门口的交通安全秩序。

城区交警中队队长黄阳红告诉记者,“护学行动”已成为我县志愿服务品牌。经过培育推广,现在县实验小学、第七小学也开始实施“护学行动”。未来,志愿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力争覆盖到城区各学校。

志愿服务织密网络

除学校路口,我县在城区各路口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市民纷纷走上路口,参与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安全过马路、路面清洁等志愿服务,为文明交通贡献自己一份力。

在凤城镇城东社区,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们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交通法规,提升居民交通意识。县教育系统党委在2019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组织党员走进登科小区,在进出社区的主要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乱停车、不礼让行人等行为。同时,组织教师党员在各自学校开展志愿宣传活动,让学生“把文明交通带回家”,通过教育学生影响无数家庭。城厢镇茗城社区通过城市党建,社区周边的县广电局支部、少体校支部、县第十小学支部、烟草公司支部等,聚合党员志愿者力量,利用下班、午休时间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

交通满分学员和社区服刑人员也被发动起来。在安溪一中路口,车流、人流较大,极易造成交通堵塞。每天都有3-5名交通满分学员自觉穿上红马甲,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这些昔日因交通违法而被扣12分的机动车驾驶员,通过服务社会,服务交通,接受教育,提升安全驾驶意识。而在县政府广场等路口,每天都有社区服刑人员前来“报到”,通过投身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贵生介绍,下一阶段,我县将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多方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发扬“让我多站一会儿”交通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交通秩序。

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郑坚强介绍,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打造茶乡志愿服务品牌。我县将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志愿同行”服务理念,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爱心、助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