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蓬莱打造安全畅美景区路

2019-07-09 11:51: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2015年,我县启动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公路建设,2017年,项目全线竣工。该公路的开通为游客到达景区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但开通以来也存在着占道摆摊、弃土乱石堆放无序、违章搭盖等问题。近期蓬莱镇通过综合整改,绿化提升、美化亮化等举措,打造安全、畅通、美丽的旅游公路,更好服务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推行“路长制”

    四好管护有保障

    出厦沙高速安溪段清水岩收费站,直上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公路,道路宽阔、路边树木茁壮成长,中间隔离栏、安全警示灯、道路标线一应俱全,鲜红的“帝”字形标识路灯提示着游客正进入清水岩景区。

    “道路宽阔,整洁,一切大变样了。”家住蓬莱镇鹤前村的刘新民告诉记者,景区道路建设不仅带来出行便利,更是给他们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像刘新民一样,现在很多蓬莱人夏日傍晚都会沿着景区公路的滨水观光廊道,三五成群,享受惬意的慢生活。

    蓬莱镇镇长陈培源介绍,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蓬莱镇创新推行“路长制”,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清水岩风景旅游区公路。同时,与蓬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相互融合,打造路畅、水清的休闲观光公路。

    山下路平景美,上山的公路如何提升?因公路施工建设,景区道路两侧大大小小弃土场分布期间,路边坡黄土裸露,与清水岩景区山青秀美很不相衬。为此,蓬莱镇启动实施清水岩旅游公路景观提升工程。

    沿景区公路绕行上山,记者看到,如今路两边已种下棵棵树木,树木间植草、灌木丛及花卉,三个弃土场已平整完毕。工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将利用三个弃土场建设三个主题公园,分别为法治文化公园、闻善园和核心价值观公园。目前,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标准段绿化,正进行三个主题公园建设。

    联合大整治

    文明宣导入人心

    “交通优化改善、道路绿化美化、建筑立面改善、夜景亮化美化、精细化管理机制。”这是蓬莱镇针对清水岩高速出口至清水岩风景名胜区公路整治提出的“五位一体”提升目标。

    今年4月,蓬莱镇会同县公安、交通、城管、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清水岩旅游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清障行动,拆除占道经营摊点、鸡鸭猪舍、临时搭盖30多处,广告牌20多块,合计处置面积1000多平方米,有效打击公路周边售卖爆竹“金纸”占道经营、家禽养殖、违法搭盖等行为,提升交通环境和整体形象。

    清障整治过程中,蓬莱镇有效利用清水祖师文化精神感染力,加强宣传引导,镇村干部主动靠前,做好解释协调工作,沿线群众自觉配合,很多村民纷纷加入清障队伍,确保清障行动和谐稳妥推进。

    “景区道路,请不要随意停车,影响通行。”“文明行车,安全你我”……这样的文明提示标语处处可见。清水岩景区管委会负责人柯海水介绍,除绿化景观提升,景区道路还加强安全、文明建设,完善交通警示标识、减速带设置,加强停车场管理,打造文明有序的景区道路环境。

    陈培源介绍,结合清水祖师文化“慈善大爱、利物济人、有功于民”道德感召力,以及蓬莱乡贤的传扬慈善、热心桑梓的精神影响力,营造文明景区创建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通过景区道路提升整治,将清水岩景区打造成展现茶乡文明的窗口。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