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2019-06-18 10:16: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自2017年3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县立足本土实际,不拘一格做好“水”文章,构建治水管水长效机制,2018年度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度代表泉州市接受全省河长制工作考核,深受省考核组肯定。 (记者陈小娜 通讯员张长水)

不拘一格治水护水

    入夏以来,雨水绵密。近日,因持续降雨,桃舟乡吾培村公路出现溜方现象。危急时刻,一支特殊的队伍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水、山、路、应急,全管!这支队伍实在‘万能’。”吾培村民情不自禁点赞。

    这支特殊队伍即桃舟乡“4+1+1”模式综治执法队,不久前刚刚组建。“执法队集河长制、山长制、路长制、环境卫生督查和国土巡查、综合应急等相关职能为职责权限。”桃舟乡乡长李福清介绍,“立足乡镇实际,最大化利用资源,探索开展依法行政、综合服务新模式。”

    西溪为晋江发源地,而晋江源发桃舟乡达新村。作为桃舟乡流域“河长”,李福清负责辖区12.58公里河道水质和污染源调查,“每周巡查河道和河堤,严防污染物排放、非法捕捞,确保源头水质,保障泉州饮水安全,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水文章是桃舟乡的重要命题之一。”李福清坦言,为答好这一命题,桃舟乡煞费苦心、推陈出新,“之前,已在全乡8个村127个村级小组分别配置一名村民负责河道及河道周围环境巡查。”

    别出心裁的还有剑斗镇。“做足水文章也要与时俱进,我们选择科技治水——安装‘千里眼’管控河道。”剑斗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易雷冰介绍,全年,剑斗镇投入20多万元,在县级、镇级河流交界处,建立4个河道远程视频监控点,“基本涵盖全镇4大河流及与临县临镇的交界处断面、重要河流交汇处,可视范围100米以上,可实时监控河面漂浮物、河道保洁、水色、水位、流量等流域水情况。”

    “不仅巡河更加专业化,还为河道治污追源提供及时便捷的追查手段,同时对排污等违法行为提供监控预警和取证,有力提升巡河、治河效率。”依法处罚非法采石场、采砂场业主3人,约谈人次15人,依法扣押非法采砂推土机一部,拆除非法采石场、采砂场3点……“视频河长”战果累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强化对水域巡查全覆盖,对水流域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河长+山长,两长齐发力,山水协同一体化治理。”阳春三月,龙涓乡趁着植树好时光,组织民间护河队、志愿者服务队及干部职工深入考察周边水环境,在珠塔村公路旁种下山杜英、碧桃、三角梅等植物,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绿意葱茏、鲜花烂漫,曾经的水土流失现象将一去不返。“共创共建共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我们在行动。”人们激情满怀。

    芦田镇成立“巾帼护河队”走进学校、村庄,号召大家争当保护河流水环境“宣传员”“行动员”“督导员”;福田乡成立30名“老人护河队”,守护母亲河……茶乡大地,“治水”“护水”推陈出新、利器不断,一泓清水润民心。

层层尽责全域治理

    3月,县河长办印发《安溪县河长制2019年度工作计划》:“2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灭垃圾河,全县各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力争达到90%以上。”

    围绕这一年度目标,各乡镇纷纷上阵,一篇篇“水”文章惊艳亮相。

    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重拳出击。凤城镇通过组织排查,整治3起河道乱堆问题;湖头镇开展联合执法,拆除2座非法洗沙台;白濑乡组织对1座非采沙台进行拆除;剑斗镇集中整治拆除6座非法采沙台,总面积500多平方米。

    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在蓝田乡工程现场,清土方、挡土墙基础砌石……工人们正忙着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清理河道中的土方,并将土方以1:1.5的比例层层压实建设生态护坡,现已完成4.5km挡土墙基础砌石,预计于今年6月下旬完成河道两岸的挡土墙基础砌石,年底将完成护栏、两岸绿化和游步道建设。”

    茶山生态修复不放松。近日,感德镇在全镇范围内,实施茶山生态修复正向激励机制,发布《关于重奖茶园管理“两留两禁”的通告》,并宣传发动全体茶农户积极报名参加今年“两留两禁”茶园管理第一轮抽奖活动,共有来自各村的458户参加抽奖。

    祥华乡则发力生活污染源治理。县河长办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我县将继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14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及14600户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同时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巩固提升全县43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为全省通过国家农村垃圾治理验收做好准备。“2019年,祥华乡拟投入200多万元,用于生活垃圾治理,使祥华更加生态宜居。”祥华乡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在龙门镇,镇村两级人员、河道专管员通过巡查,对辖区河道两岸的垃圾、水面漂浮物、水葫芦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城厢镇通过对晋江西溪水源地保护区非法石材加工场进行拆除,杜绝粉尘污染饮用水水源,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金谷镇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打击电鱼毒鱼专项行动……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形成每个河长守水有责、各级河长层层尽责、全社会爱河护水的工作格局,实现“河长制”从“见河长”到“见行动”到“见成效”的转变,持续提升整治成效,真正以“河长制”促进茶乡河长治。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