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生态好米助力振兴石盘村

2019-06-14 09:46: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茶乡六月,稻果飘香。农忙时节,芦田镇石盘村种满了绿泱泱的水稻。“这是我们的生态好米——越光米。”石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叶鹏飞介绍,越光米是日本高级大米代表之一,口感香糯、柔软且味道上佳,价格相对较高。近年来,省级扶贫村石盘村将越光米作为特色农业项目来发展,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党建+人才”种出生态好米

    “石盘村拥有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很适合打造一批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项目。”叶鹏飞告诉记者,自他任石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2018年,党员、种植大户和贫困户共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传统农业,以特色大米、蔬菜种植作为石盘村脱贫攻坚的亮点项目。石盘村还将本村资源与其他镇、村农产品资源相互整合,强化产销对接,助推开发扶贫产品。

    因越光稻种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很高,石盘村还特地请来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泉州农科所专家进行科学指导。“为了给稻种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我们前期通过微生物酵素改良土壤,将荒地变成良田,并精选日本越光稻种,山泉水灌溉,让稻田花香鱼虾共生,致力产出最优质的越光米。”泉州农科所水稻中心主任谢旺友说,他们将继续开展帮扶指导,为山区农民改良技术,也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

    为提高越光米质量产量,打通多方销售渠道,石盘村还与专家教授、邮政公司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专家教授、邮政公司和石盘村三方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的优势资源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前景。”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说,“我们期待三方能积极融入我镇实施的‘党建+人才+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并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电商平台畅通销售渠道

    越光米质量上乘,销路却一直没有打开。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石盘村将借助安溪邮政“邮乐购”平台销售越光米等特色农业产品。

    泉州市邮政公司渠道部副总经理郄博涛告诉记者,邮政“邮乐购”是专门服务于地方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邮政线下营业网点和投递队伍,已实现线上订购和线下配送于一体快捷服务体系。“邮乐购”可为农产品提供从订单到配送一体化服务,直接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配送到餐桌。

    目前,泉州邮政“邮乐购”拥有线下“邮掌柜”实体站点近3千个,线上3万多个“邮乐小店”以及自有营业网点300多个。“近年来,我们积极介入安溪本地农副产品进城的电商平台运营,助力电商扶贫,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郄博涛表示,“邮乐购”助力石盘村大米网销项目仅是开端,泉州邮政将不断把安溪的农产品进到城市消费者手中,同时,借助“邮乐购”平台,把芦田镇生态农业、生态小镇建设向外界宣传推广,让越来越多人知道、了解和喜欢芦田,到芦田来感受这里的人文风情。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