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感德携手泉州高速赛“茶王”

2019-06-04 11:14: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感恩天地,仙芽一片茶农富;德惠乡关,佳茗千杯远客欢。”1日,由感德镇与泉州高速公路共同主办2019首届“泉州高速杯”感德春季铁观音茶王赛,现场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副县长肖印章出席活动,并为茶王获得者颁奖。(记者洪金示)

“高速”服务地方的尝试

“砰!”随着开赛锣鼓敲响,来自感德镇境内广大茶农、茶商、茶叶合作社和茶叶企业选送的245个参赛茶样进入当天大赛。在高速服务区大厅评审现场,专家评委从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方面对参赛茶样进行认真细致地评审,气氛一派火热。而在高速服务区广场搭建的舞台上,茶歌舞节目精彩纷呈,茶与文化、艺术完美融合,吸引大量游客和当地市民前来观看。

广场上,琦泰茶业、庆芸茶业、老固茶业、怡芳茶厂等感德镇13家茶企、合作社茶品展示,爱茶人围坐一起,斗茶、摆茶、品茶;石门玉湖殿、保生大帝文化园、龙通土楼(崇墉永峙土楼)等乡村特色旅游景点介绍引人入胜,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整个服务区茶香四溢。”来自南京的游客沈先生和他两位朋友大半天都泡在赛茶现场,哪里热闹往哪里钻。沈先生表示,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见识这么多好茶。

感德镇镇长林清杰介绍,此次选择在高速服务区举办茶王赛,借力高速服务区密集的车流、人流,把消费者和爱茶人“请进来”,体验感德茶文化,最终实现提升感德铁观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目的,也推动感德茶文化和高速服务区资源整合。

“这是一次对‘高速+旅游’模式的新探索,更是高速服务地方经济、推进产业升级的有益尝试。”福建高速集团泉州管理分公司副经理杜火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多角度了解安溪人文特色与高速文化,真正实现安溪茶文化与高速旅游共观共享。

“茶王”拍卖款用于扶贫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紧张审评,大赛最终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20名,来自翁山茶业感德收购点的茶样斩获金奖。监评林松洲介绍,茶王赛体现的是茶园管理与茶叶制作工艺的比拼,经过初选、入围、总决赛等激烈的角逐,评委们优中选优,并通过票数决定比赛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特设茶王扶贫义拍环节。现场50克金奖茶王经过竞拍角逐,最后以3.98万元的最高价被来自湖北奥力龙食品有限公司的汪革命先生拍得,所得款项均用于十名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助推感德镇扶贫事业发展。

“这十名贫困户是通过产业发展脱贫的代表。”感德镇副镇长陈沄龙介绍,2016年以来,该镇结合实际,合理发放资金,在各级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帮扶下,他们已在茶产业、养殖业、米粉加工等方面有明显增收成效。如今,全镇贫困户虽已全面脱贫,但感德镇仍继续开展帮扶活动,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利用各部门产业帮扶政策,组织相关方面培训,让贫困户大胆发展产业,不断增加家庭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除产业帮扶外,近年来,感德镇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四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光伏发电挂钩贫困户方式促进村财和贫困户收入;通过招商引资与扶贫相结合模式,引进沃田园公司流转炉地村贫困户茶园,让他们没有牵挂外出务工的同时还能得到茶园流转分酬增收;引进宏翔箱包厂盘活剩余劳动力,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利用感德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与22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进村入户对缺制茶技术的群众进行技术帮扶。

    茶叶深加工产品同时亮相

    “茶食品有淡淡茶香,润滑可口、提神开胃。”活动现场,佛罗花综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准备的650份铁观音茶食品冷食小套餐,20分钟内就被茶乡百姓和外来客商分享一空,深得大家好评。

“茶叶具有保健功能广为人知,谋求茶叶未来发展,加强茶叶深加工是必然趋势。”佛罗花公司营销负责人刘双艺介绍,公司正在积极开展茶食品领域的应用研究,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结合安溪本土丰富、优质的茶叶原材料,开发各类茶食品,迎合现代人对低热量、高营养、保健化、便捷化、多元化的饮食要求,发展前景看好。“我们首先开发以铁观音为主的系列茶粉,陆续上市各种抹茶食品系列产品,部分产品今年已批量生产,接到2000多万元订单。”

据了解,佛罗花(福建)综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投资建立,公司以茶叶综合开发、全价利用和茶叶多元化发展为主攻方向,主要产品有铁观音、蜜茶、乌龙茶粉、茶饮料、茶食品、茶日用品及植物功能饮料等。

该公司投资1亿多元在感德建设茶叶及中草药综合开发生产基地,现已建设生产厂房两栋,研发实验办公楼一栋,规划建设茶叶及中草药深加工生产线12条;投资5000万元在桃舟乡建设名贵食用菌、中草药培育种植基地及茶叶深加工全自动流水线,现已建设智能温室和钢构厂房各一栋。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3亿元,纳税千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