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乌殊试种“西瓜红”助农增收

2019-05-17 10:34: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我家有1.5亩土地,大约要4500株地瓜苗。”近日,蓝田乌殊村的老王从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蔡秋荣手里,领回地瓜新品——“西瓜红”地瓜种苗,趁着阴雨天气,栽种到地垄里。

    地瓜是蓝田乃至我县普通农作物之一,但村民种植品种比较单一,大多用于蒸吃、磨地瓜粉等,经济效益不高。蔡秋荣介绍,此次引种的“西瓜红”地瓜,是一种看起来外表鲜红,果肉软糯、味道香甜的红薯品种,最适合用于家庭佐料和烤地瓜用,具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此前,蔡秋荣已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到乌殊村实地考察。专家认为该村沙壤土非常适合“西瓜红”地瓜种植,并与我县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联系,建立购销关系,“一期试种20亩,收成的地瓜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全部回购,预计每亩能赚6500元左右。”

    乌殊村山地资源丰富,植被茂盛,适合种养农业发展。蔡秋荣表示,根据目前该村实际情况,一方面引导村民对低产茶园和荒草地合理改造,改种“西瓜红”地瓜,另一方面鼓励村民用‘西瓜红’地瓜替代传统地瓜品种,形成较大种植规模,方便以后的管理、收购等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成为蓝田乡“党建+贫困户+现代农业”乡村振兴项目之一。“首期试种将邀请农技人员参与试验,进行品种改良,研究更适合蓝田地理环境的‘蓝田西瓜红’地瓜品种,并在全乡推广,做出自己品牌。”蓝田乡党委书记苏纪云表示,“西瓜红”地瓜种植如果在乌殊村获得成功,今后将作为退茶还耕的新兴富农产业之一,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资金、土地入股、务工等渠道,引导更多村民种植,打造品牌,促进贫困户以及广大村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