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分类宣讲普及食药安全知识

2019-05-14 09:50: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 通讯员白振福)“发现购买到假冒伪劣药品,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同时马上拨打维权电话……”日前,县食药安全宣讲团成员黄生地到东北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宣讲《健康养生、安全用药及防骗知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化,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敏感度越来越高,而与此不对称的是消费者科学饮食用药知识的缺乏和消费理念的滞后,“民众‘高关注’,食药安全知识‘低普及率’构成食药安全‘高低’矛盾。”

“我们在全省首创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团和药品安全讲师团,努力破解‘高低’矛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江龙介绍,该局将宣讲对象划分为生产经营者、在校中小学生、普通消费者和社区老人四类,按照“法律法规重点要求、企业生产经营急需、市民安全消费急缺”来确定宣讲内容,突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重点法规、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常识、保健品消费防骗知识、老年人常见病预防等内容;并针对社会面关注度高的一些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第一时间由讲师团成员搜集短小精干的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破解谣言式、揭密式宣传,以此解决“高低”矛盾。

据介绍,自2018年5月启动宣讲以来,讲师团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8场次,受众近3万人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锦斌介绍,农村集体聚餐、小作坊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我县在强化监管执法基础上,把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作为增强从业者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农村流动厨师集中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为每年近百万人次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小作坊取证率大幅提升,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全县先后创建米粉、豆干、茶油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34家。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