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叶文土:欧美设计师领衔研发

2019-05-10 14:42: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叶文土,1978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尚卿竹编工艺厂,通过陈清河先生的口传手教,加之虚心好学,熟练掌握竹藤编技艺。1994年,他与港商合办安溪富华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安溪当时拥有自营出口权的第三家企业。

    有了自己的企业后,叶文土一边置地建厂,一边赴高校招聘人才,建专业团队。如今,企业拥有自建的标准化厂房,成立高效专业的研发设计团队,聘请顾问及海外设计师,由欧美设计师领衔的创意研发设计团队开发的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年出口铁艺家居用品200万件,销往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知名零售商的卖场,均能看到富华的产品。公司年产值达1亿多元,年利税近2000万元。

    在国内市场开拓上,以“为国人家居装饰美化而奋斗”的目标,融合欧美设计理念,开发研究适用于国内市场的铁艺家居用品。特别是在铁皮彩绘类产品生产和设计方面位居同行前列。还将铁、木、布、瓷、石、纸等多种材质进行混搭,设计“彩绘喷印”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40年实践中,叶文土练就精湛的竹篾加工本领,质地坚韧、富有弹性的竹子在他手下,快速劈成薄如绢、细如发的竹丝。此外,他还针对动物类和花篮、花盆类,创新出“乱针编”“扎步编”“插花编”等特殊编法,产品既美观又耐用,极大提升竹藤工艺品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叶文土巧手匠心,技艺传神,作品屡屡获奖,先后获2014年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金奖、银奖、铜奖;2015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2016年第二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天工奖”二等奖等;2016年获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获评“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 (苏连锦)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