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谷雨开茶启幕大师赛

2019-04-23 10:37: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谷雨时节,云岭茶庄园云雾缭绕,布谷啼鸣。“开茶咯!采茶咯!”阵阵铜锣声和茶人洪亮的嗓音打破了茶山的寂静,唤醒万物,2019年安溪开茶节拉开序幕。

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也在现场隆重启动,开启新一轮的安溪匠心制茶热潮。(记者林钦固/文 刘伯怡/图)

喊山开茶提振信心

云岭茶庄园,坐落在海拔800多米高山上,横跨西坪、芦田两镇的后格、福岭和湖洋三村,是我县重点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经过近一年建设,配套设施日臻完善,这里茶园叠翠、山花烂漫。

20日上午10点,在催人奋进的鼓点中,2019年安溪开茶节精彩上演。“东海水深出龙虾,安溪山高出好茶,兄弟朋友佮人客,请到阮厝啉好茶!”开场表演之后,“安溪第一炮”黄贵生用富有安溪特色的闽南语现场快板说茶,令现场嘉宾深深感受到安溪人的热情好客。

随后,李金登、王清海、刘金龙、刘协宗四名安溪铁观音大师登场,代表安溪茶人,以一杯清茶敬天敬地敬茶圣,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感恩之情,并向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参赛代表赠书传艺,正式吹响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号角。

上午10点30分,连日雨雾笼罩下的云岭茶庄园雾散晴霁。“开茶咯!采茶咯!”在中国制茶大师王艺生、刘远明、林阳顺的一阵敲锣声中,中国制茶大师魏月德特有的呐喊声中,2019安溪开茶节喊山开茶的帷幕拉开。现场锣鼓喧天,茶歌唱起来,龙狮舞起来,采茶女和现场嘉宾进入茶园采撷下这个春天第一芽鲜嫩的铁观音茶叶。

“喊山开茶”是一种传统采茶民俗,既用以统一采茶时辰,也借此唤醒万物,祈求风调雨顺、茶叶丰收。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表示,这是安溪县政府首次举办大型开茶节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茶文化产业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安溪茶叶向全国推广推介;同时,呼吁大家重视茶产业发展,鼓励茶人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安溪铁观音各类茶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拉开第三届大师赛序幕

活动现场,第一、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刘金龙、刘协宗,向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参赛选手代表赠书传艺。这一赠一接仪式也揭开了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序幕。

“不忘初心,制作好茶,坚守品质,遵守规则,赛出水平,展现风采,让安溪铁观音一脉相承的传统魅力也在比赛过程中彰显,让安溪铁观音飘香天下。”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参赛选手代表,来自西坪镇的王木辉在仪式上代表所有参赛选手郑重承诺。

从2017年开始,我县大胆创新,首次设置百万元大奖,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茶者匠心·国饮飘香”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与前两届相同,此次大师赛将评出“安溪铁观音大师”两名,各奖励工作研究经费100万元;“安溪铁观音名匠”8名,各奖励工作研究经费5万元,并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名匠”建立大师(名匠)工作室,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名匠更好服务茶乡。

据悉,第三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在第二届的比赛流程上,还加入“烘焙评比”环节,大师赛组委会总负责人刘青洲表示,这是为了引导安溪铁观音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也是为了培养综合素质更高、更全能型的安溪铁观音大师。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希望新一届比赛,有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老选手与新选手一起“过招”,可互相借鉴、成长,培育茶界新兴力量。

积极主动发动,争先恐后报名,全力以赴备战……目前,各乡镇选拔赛已经开启,一大批安溪铁观音制茶匠师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茶乡各地爱茶学茶、人人懂茶讲茶的浓烈氛围和如火激情处处可见。

完美呈现高度产业业态

就在开茶节前一天,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召开。此次会议上,我县作为全国20个国家级产业园之一作典型经验做法发言。云岭茶庄园是我县践行“四心四化”发展理念而全新打造的茶庄园典范,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点,集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此次开茶节,云岭茶庄园以全新的姿态、高度融合的产业业态完美呈现,吸引嘉宾、茶人、游客的目光,获赞誉无数。

活动当天,在云岭茶庄园的国营茶场旧址,安溪铁观音的传统制作工艺在这里展示。晒青、凉青、摇青、杀青、包揉……现场,安溪铁观音大师精彩展示,让各级领导、嘉宾和各界茶客大饱眼福。安溪铁观音独树一帜的制作技艺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争相与大师们合影留念,留住美好瞬间。

当天,开茶节活动还设置“云岭茶生活”游客互动体验环节,包含茶叶采摘体验、制茶工艺体验、“网红茶园打卡”摄影、安溪特产及茶食品体验、品茗休闲等活动,现场来宾和游客现场来宾和游客可根据手册体验各个环节,在庄园里充分感受茶庄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魅力和先进经验。

下一步,我县将以云岭茶庄园为龙头,深入实施茶业庄园化战略,着力推进茶庄园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至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金牌茶庄园”,庄园化、集约化管理的茶园占全县茶园面积的80%以上,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