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三个世纪”的报国情怀

2019-04-19 09:52: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庄希泉、庄炎林父子传奇人生历程

编者按

    祖籍我县龙门镇的著名爱国侨领庄希泉及其子庄炎林,分别担任过全国侨联第二、第四届主席,在侨界被传为佳话。他们父子二人一个多世纪来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及精诚报国的热血风采,更是被广为传颂,时时见诸各级各类报刊杂志。本报今期简要摘录部分杂志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薪火相传精诚报国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不断积累和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从庄氏父子精诚报国的风采,还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华侨薪火相传、永爱中华的心灵世界。”中央级期刊《中华英才》(2015年12月第24期)用了八个页面刊发著名领袖人物传记作家杨道金与中国国际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雷常新联合采写的《跨越“三个世纪”的报国情怀——记庄希泉、庄炎林父子传奇人生历程》。

    “1925年5月15日,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至厦门后,各界反响强烈,掀起‘反日’高潮。在这场斗争中,也存在一股‘媚日’的逆流。围绕是‘媚日’还是‘反日’,厦门各色人物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对进步运动满腔热情的庄希泉也卷入这一斗争漩涡之中。为了筹备抵制日货、推动罢工的厦门外交协会,庄希泉一干人四处奔走呼吁。”

    “爱国主义的力量多么伟大呀。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什么呢!在它面前,人本身也算得是甚么呢。在柳州,庄炎林在融安县吴赞之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到桂林荔浦县黄嘉的家里隐蔽,期间恰遇省工委书记钱兴到荔浦向黄嘉布置工作。庄炎林与钱兴第一次相见,随后庄炎林随钱兴到了英家,成为钱兴与邹冰夫妇之后第一个到英家省工委机关工作的人员,不久黄嘉、肖雷、吴赞之、韦立仁等也相继调到英家,担任相应职务。庄炎林到英家省工委机关,任交通联络员,主要负责桂林、柳州、梧州等地的地下党交通联络工作。”

    “期间,为了解决省工委活动经费,庄炎林曾回到桂林找到父亲庄希泉,请其给予资助,并与其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日占区回到香港,通过日军封锁线抢运出和变卖其留在香港的家产,将所得钱款全部交给中共广西省工委,作为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桂林‘七九’事变之后,中共广西省工委曾一度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为了恢复与上级党组织的联系,省工委曾几次派庄炎林回桂林,通过其父亲的关系,找到了原属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领导的张兆汉(公开身份是《广西日报》驻柳州办事处主任),通过张兆汉的组织关系,将桂林‘七九’事变后中共广西省工委的情况报告了中共中央,与中央取得联系。”

    “传统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保留在每一个民族中间具有稳定形态的文化。为了纪念抗战,庄炎林在参观阅兵仪式前专门作了一首《纪念抗战》的诗:‘抗战胜利七十载,先烈青史长缅怀。前仆后继赴国难,铭记历史创未来’。”

    同胞相助永爱中华

    中国共产党类核心期刊《福建党史》(2018年第十二期)刊发《告败殖民总督,大长华侨志气——庄希泉和新加坡华侨反苛例运动》。“庄希泉,中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侨务工作主要领导人之一。1888年8月出生,福建省厦门市人,祖籍福建泉州安溪县。1911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曾三下南洋为革命筹款,三次因革命被捕入狱,在华侨界享有巨大声望。他一生追求进步,爱国爱乡,1982年经中共中央直接批准,以95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永爱中华,此生不渝!’的终生诺言。其中,他在新加坡创办南洋女子学校,领导反对殖民当局教育苛例,告败殖民总督的故事,成为南洋华侨史上的传奇。”

    《中华英才》(2015年12月第24期)《跨越“三个世纪”的报国情怀——记庄希泉、庄炎林父子传奇人生历程》中写道:“‘中国惟有国魂是最可宝贵的。惟有他发扬光大,中国人才真有进步。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民族,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工作。’1981年元旦,庄希泉以全国侨联主席身份,发表致海内外侨胞的元旦祝辞。他说:1981年是辛亥革命70周年。过去,从孙中山到陈嘉庚,千千万万华侨及其杰出的代表人物,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曾经作出巨大的、特殊的贡献。今天,无论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侨胞们都在期望中国的统一、繁荣、昌盛。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在海外的侨胞,特别是台湾省籍和大陆省籍的侨胞,进一步加强团结,发扬同侨相助和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你们所在国人民的友谊,为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彼时,福建在项南主政下,把‘侨牌’和‘台球’打得有声有色,侨务工作、对台工作和发展经济并列,成为福建省上世纪80年代的三大任务。”

    《新侨力》(2019年1月第二期)封面人物《侨界耆宿庄炎林》中写道:“庄炎林寄语青年人:要永远感觉祖国的土地稳固地在你的脚下,要与集体一起生活,要记住,是集体教育了你。哪一天你若和集体脱离,那便是末日的开始。充满正能量的努力,一定会开花结果。”

    搏风击水康乐长寿

    《康乐寿》(1997年3月)刊发《中国第一老铁人——庄炎林》。“庄老对于老年体育事业以至整个老龄事业都颇有研究。他对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五个老有’中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曾说过:‘五个老有’中,‘老有所学’应放在‘老有所为’前面。改革开放后,形势发展很快,老同志不学习就跟不上发展。有所学,有所进步,才能有所为。此外,还要学习养生健身之道,‘老有所养’应包括养生之道。‘老有所医’应包括自我保健。‘老有所学’应包括学习锻炼身体。要带领青年一代,共同参加全民健身运动。”

    《新侨力》(2019年1月第二期)封面人物《侨界耆宿庄炎林》一文中也写道,“如今,早已超越鲐背之年的庄炎林深谙中华养生之道。依然坚持冷水浴和日常锻炼。他把自己搜集整理的养生康寿格言印在自己的名片上,递给每一位相遇的朋友共勉。他有感于近百年来国人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冰火两重天的态度,格外关心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指出:‘如果中华文化在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情操中难以为继,将使新一代的中国人出现信仰危机、价值危机、道德危机,导致民族精神的衰弱’。”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