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以影像纪录方式为安溪立传

2019-04-12 11:24: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5日,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安溪篇》完成在我县的拍摄工作。该片预计于今年7月份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届时将向全国展现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安溪之美”。

作为《中国影像方志福建卷安溪篇》总导演,文浩文化公司执行董事陈勇宁带领团队,以影像方式给茶乡立传,通过讲述生动传奇的安溪故事,展示安溪独具魅力的地域特色、人文地理和社会发展现状,打造一张属于茶乡的“影像名片”。近日,记者现场探班,实地了解摄制组一行的拍摄过程。 (记者苏连锦)

镜头反映茶乡巨变

“一走进茶乡,就让人感觉到这里民风淳朴。安溪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是值得我们用影像的方式从地方志的角度去记录它,展示其独特风采。”陈勇宁介绍,接到拍摄任务后,他和团队迅速奔赴安溪展开工作。茶乡秀美风光、厚重文化和历史传承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勇宁说,今年2月底他们就到安溪进行为期一个多星期的采访,形成了五万字的素材和一万多字的脚本。经央视审核通过,又历经多次实地踩点和协调,摄制组于3月23日抵达安溪,开始为期半个多月的拍摄取景。

拍摄现场

陈勇宁介绍,拍摄组得到我县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期间,拍摄组深入到城区以及各乡镇景点、文化传承点、历史遗迹点开展实地采风活动,拍摄内容主要涉及安溪地名记、历史记、名胜记、教育记、戏曲记、当代记等多个版块,将用于制作一集40分钟时长的纪录片。

除通过地面和航拍拍摄茶乡众多美景外,拍摄组还集中采访了安溪铁观音技艺传承人、竹藤编传承人、华裔科学家等名人。如中科院院士匡庭云女士,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中国水土保持科学》编委黄炎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教授等。同时,还有本土杰出人士,一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戏曲总导演、高甲戏国家非遗传承人吕忠文老师,以及用一个小小的藤条改变安溪六十万人生计的陈清河老师。

“片子中还有李光地、林嗣环等安溪历史人物,以及现代华裔科学家陈志坚和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温宗国等。”陈勇宁介绍,借助一个个茶乡人物的树立,让全国观众全面、全方位了解安溪历史,了解安溪文化,了解安溪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大的发展。

影像塑造文化品牌

据悉,《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精心策划、全力打造的一项大型文化影像工程。用影像记录中国各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讲述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彰显昂扬奋进的中国精神。该片每集40分钟,2018年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00余集,广受好评。

“开拍影像方志,实际上梳理一个县的历史脉络,梳理出这个县对中华民族的崛起、复兴,对国家有影响的历史和事件以及人物,让观众通过银幕观看,了解安溪。”陈勇宁说,拍摄组选取一些承载特定文化记忆的名镇名村,展现安溪一些传统村镇的人文景观、文化积淀,重温传承千年古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

“用现代影像技术记录、再现历史场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历史智慧和方志典籍通过影像形式‘立’起来、‘活’起来,使茶乡地方志从平面走向立体。”在县史志室副主任倪福生看来,拍摄影像志,对我县的人文历史与山水名胜等进行全面梳理与展示,从而使茶乡历史典故和珍贵资料通过影像方式,得到更形象记录和更广泛传播,更好发挥地方志“存史、求真、资政、育人”的价值和作用。

人物特写

倪福生表示,安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有着十分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拍摄《中国影像方志·安溪篇》,既是我县宣传文化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要事,有利于深入挖掘我县历史文化,彰显茶乡特色面貌,提升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次拍摄,全方位展现我县最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产业发展,反映我县时代风貌和沧桑巨变。”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陈育灿认为,节目一旦播出,我县不同类型的文化将通过荧屏再次传播开来。“这不仅是一次节目拍摄,更是一次旅游产业、景区的全国性宣传营销活动,对于传播安溪文化,打造茶乡特有的文化品牌有着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