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门镇:打造生态宜居小城市

2019-03-26 10:15: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由安溪墨影摄影工作室拍摄的《生态龙门》微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记者获悉,在2018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中,龙门镇被评为优秀单位。自入选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以来,龙门镇以打造“生态宜居小城镇”为目标,坚持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着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提升宜居水平

    走进龙门镇和平村,一幅乡村美丽画卷在眼前舒展开来:宽广整洁的村主干道直达村委会;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池塘碧波荡漾。

    “和平村今天的环境变得这么好,归功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白文胜介绍,去年来,和平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整治,谁破坏、谁恢复”原则,积极组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清理村内道路、村庄周边陈年垃圾,对街面、主干道、河道等重点区域做到及时清理,常态化保洁,提升村庄形象。

    和平村只是龙门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宜居水平的一个缩影。龙门镇党委宣传委员苏清钟介绍,龙门镇近年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改善村庄环境,今年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46.3万平方米,拆除“两违”建筑35宗3.9万平方米,全镇环境实现大变脸。

    建立环境卫生常态化机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对全镇沿街商户发放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告知商户及时清理门前卫生,保持环境整洁;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对房前屋后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清理集镇垃圾,整治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镇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格局。

    同时,龙门镇还加强城市风貌管控,把城市设计理念贯彻到规划编制、项目策划、工程设计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城镇整体风貌的规划管控,目前已完成高速出口至八马茶业重要通道立面整治方案设计,正组织实施,全镇环境有望整体提升。

加大投入完善城市配套

    小城镇建设,城市配套是关键。龙门镇党委书记陈振仕介绍,龙门镇结合晋江防洪堤建设,在依仁溪两侧建设沿溪步行绿道、公园、休闲广场等,在河道建设拦水坝,形成立体人工湖,整治高速出口及省道206线镇区主干道裸房,开展“平改坡”、统一立面街道景观整治,建成11.7公里的滨水绿道景观带,将依仁溪扮靓,提升城镇的环境品位。

    同时,该镇着力完善高规格的教育卫生配套设施。投入资金完善龙门中学、南翼一幼教学设施,启动龙门中学实验楼及运动场建设,完成县直二十三小初步方案设计,完成福观小学综合楼及双桂小学运动场建设;启动和平村农村幸福院及8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建9所村级卫生所,医疗卫生环境不断优化。

    为建设高标准的城市交通路网,该镇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镇村路桥建设,目前培文大桥已完成主体工程,将于五一前投入使用;龙翔公路美卿段已全线贯通;完成白芸、龙美、榜头、仙地等七个村20公里公路提级改造,以“三纵五横”交通路网撑开城镇发展骨架,带动形成集约布局、功能共享的发展空间。

    市政重要基础设施方面。该镇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依仁溪两侧滨水绿道亮化、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投入8000万元规划建设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现已建成投入运行;投入6000万元建设自来水、污水、温泉等地下管网,将管道延伸到城镇建成区所有企业和小区。

    陈振仕表示,接下去,龙门镇将聘请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龙门综合改革试点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注重硬环境和软环境的营造和改善,将小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让龙门成为一座吸引人、留住人的小城市。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