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八字秘诀”振兴芦田内地村

2019-03-19 09:55: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内地村是市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革命老区村,地处芦田镇西北部,距镇政府10公里。村里有216户1025人,现有国定贫困户3户、市定贫困户8户共28人。谈及如何做好该村扶贫工作,市发改委驻芦田镇内地村第一书记吴梅育道出他的八字秘诀:“吃喝玩乐、加减乘除”。

吃喝玩乐

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内地村有许多农特产,资源丰富。如何将好吃的农特产卖出去,是吴梅育首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采取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吴梅育介绍,先是成立内地村农产品合作社、内地农特产展示销售中心等开展线下销售;同时,申请“原始茶乡内地村”公众号,在公众号里推销,内地村农特产直卖网也在2018年6月上线。“截至目前,直卖网销售额5万多元,2018年线上线下共外销农产品近30万元。”

茶是内地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里现有1500亩茶园,年产毛茶8万斤。为解决产品质量不高、销路不好的问题,吴梅育想出了几个“妙招”。“首先,帮助首届安溪铁观音名匠杨木山成立茶叶合作社,建茶叶基地和名匠茶工坊,争取政策和资金,助其做大做强,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同时,邀请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与村里20名茶农“一对二”结对帮扶,指导提升制茶技艺。一年来,该村茶叶质量明显提升,去年秋茶,毛茶平均每斤比往年提高20元左右。

“村里还有4500亩原始森林,利用这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游,首先要解决‘没人来’‘人来没地方住’‘人来了玩什么’这三大问题。”吴梅育说,将内地原始森林人家作为“共享民宿”首个试点,这是个“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共同发展模式。“村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合作,共同打造一个乡村休闲场所,这个试点去年9月底已经正式对外营业。”

“我们还和市旅游集散中心联合开展‘走进贫困村,援手乡村游’活动,到上周为止已有十多个团队来游玩。”吴梅育称,到内地村,除可亲近原始森林外,还可陪孩子捉泥鳅、拔萝卜、烤地瓜、挖笋等,也可骑自行车环村游、放烟花,体验儿时乐趣。

加减乘除

多举措提升幸福指数

“加”,即想方设法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增加村民收入没问题,前面我所讲的吃喝玩乐,最直接受益的就是村民,但村财增收怎么办?还是在吃喝玩乐上”。吴梅育介绍,按照合作模式让合作社负责直卖网和内地森林人家经营,森林人家收成的20%和直卖网收成的10%归村财收入,每年预估可增加村财收入五万元以上。

“减”,即尽可能减少村民生活成本。今年来,多方争取资金,建设祥龙公路内辽入口至村部公路、内地民生饮水工程和内地幸福院工程,开展内地溪九龙江流域整治等,不断完善民生基础设施,优化美化村庄。

“乘”,引导村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内地村农产品合作社的成立,起到龙头带领作用,大大激发村民发展动力,提高扶贫效益。

“除”,屏除陋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对村民的婚丧、佛事等活动加以规范,培养文明乡风。

“做好‘吃喝玩乐、加减乘除’工作,多举措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吴梅育相信,通过这几方面努力,一定能让内地村村民早日脱贫,成为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典型。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