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阆湖博物馆接待观众87万人次

2019-03-19 09:36: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日前,记者从湖头镇获悉,该镇阆湖博物馆自2017年元旦开馆来,以丰富精美的藏品、新颖生动的展陈方式、良好的环境和热情的服务,受到各地访客的喜爱。两年多来,参观人数达87万多人次。

主打李光地文化牌

近日,记者从馆内的“李氏家训·家规”电子感应屏上发现,这里完整收录着湖头李氏《诫子孙》《家训·谕儿》《本族公约》等家训族规,以及《同里公约》《丁酉还朝临行公约》等乡规民约。

阆湖博物馆总面积3600㎡,地下展厅1200㎡;一楼、二楼展厅2000㎡,其中,李光地文化“家训·家规”等廉政文化展示部分700㎡,收藏着大量的湖头文物、文献,其中就包括湖头李氏家族相关家训、石碑拓片、木质匾额等。

湖头镇文化站站长李绍清介绍,阆湖博物馆是目前省内首个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建造的镇级博物馆,李光地文化是该馆主打的特色文化品牌,设有“千年古镇、海丝起点”“名相故里、廉政家规”“名人贤士、灿若星河”“文化多元、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馆内处处可见与李光地有关的展品。

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就是馆内展示的动态《榕村雅集图》。李光地别号“榕村”,于1710年创作了《榕村雅集图》。画卷中描绘了李光地在家乡安溪湖头与众亲友雅集场景,演绎名相返回故里时,抚琴听音、品茗博弈的休闲之趣,还有能走动的仙鹤、潺潺的流水声和清脆的鸟鸣声,配以动态人物动作,整幅画好像活了起来。

2018年,为提升“家训·家规”廉政文化的高度,该博物馆对“家训·家规”廉政文化展示馆做第二次整改,使之以更清新、务实的面貌展示给观众;增加“家训·家规”“廉政湖博物馆”公众号等,扩大“家训·家规”廉政文化的影响力。

对外文化宣传窗口

日前,来自莫桑比克、喀麦隆、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一行来到阆湖博物馆,参观了解湖头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李光地文化,对该馆的特色文化赞不绝口。

据了解,阆湖博物馆建成后,已成为湖头镇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以及对外文化宣传的一个窗口。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接受李光地家规家训文化熏陶,还能领略到湖头的整体概况。“2018年参观人数达43万多人次,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以及世界各地的湖头李氏家族宗亲。”该馆讲解员李清黎说。

阆湖博物馆与慈山农校安溪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办创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开展中小学生“观千年古镇,看海丝起点;知名相故里,学廉政家规。”社会实践研学教育,让来自省内外各地的学生与李光地文化零距离接触,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文化。

此外,阆湖博物馆还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建立“家风家规传承示范基地”;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光地文化研究中心三个单位签订《李光地文化研究共建协议》;和泉州师范学院联合举办“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展示李光地文化思想精髓、中国传统文化的“家训家规”道德为人等方面起到很大的宣传教育作用。

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表示,未来的湖头镇将以“李光地文化”为文化品牌,规划以李光地故居建筑群、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中心,建成以步行为主,集居住、旅游、研究、保护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弘扬李光地文化,提升湖头历史文化内涵以及知名度,打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名片。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